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星因预装软件问题被诉 侵犯消费者选择权

    近两年来,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在中国的日子颇不顺利,除了连续7个季度运营利润同比下滑外,近日又因预装软件问题被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起公益诉讼。

    7月2日,上海市消保委在官网宣布,因手机预装应用软件引发侵权责任纠纷问题,上海市消保委分别将三星、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OPPO”)起诉至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三星因预装软件问题被诉
    三星因预装软件问题被诉

    有手机行业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手机内预装软件背后是手机厂商、软件开发商、运营商、手机批发商等各方之间的利益纠葛。

    而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IT行业律师赵占领认为,强行预装软件、预装软件不能卸载等问题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但并不能对预装软件一棍子打死,应在消费者权益和用户体验之间找到平衡。

    国内首次被受理的消费维权公益诉讼

    上海市消保委在官网上表示,该委今年6月发布的手机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9款受试手机每款至少预装了27个软件,除了必要的系统软件外,还有与手机正常运行并无关联的应用软件,且大量预装软件不能卸载。

    其中,OPPOX9007和三星SM-N9008S手机预装的不可卸载软件数量位列前两位。OPPO此款手机预装软件达71个,三星手机预装软件44个,其中三星手机预装的软件都不可卸载。

    为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不受侵害,上海市消保委根据民事诉讼法起诉三星和OPPO,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在其所销售智能手机外包装或说明书中明示手机内预装软件的名称、类型、功能、所占内存,同时请求法院判令被告为其所销售智能手机内所有预装软件提供可直接卸载的途径。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