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凤凰古城“一票制”是良方还是歪方?

    7月14日游览凤凰古城实行“一票制”已超过两年,但这张每人148元的门票带来的风波却仍未消除。7月4日开始,陆续有客栈关门停业,挂出“无法生存,客栈转让”的横幅,7月6日开始又陆续开始营业。

    凤凰古城一票制
    凤凰古城一票制

    多少人对凤凰古城的向往源自于沈从文的小说,于是质朴和唯美是人们对凤凰最初的想象,但2013年横空出世的“一票制”游览定价将凤凰古城推向了风口浪尖,扰乱了这个原本安静写意的小镇。

    政府以保护古城、整理修缮为由将门票定价为148元,凡进入古城景区游览均需要付费,政令一出激起了千层浪,古城内和周围生活的人开始担心自己的生活会因此受到很多影响,城内客栈更是今非昔比,以前的火爆场景一去不复返,呈现出门前冷落车马稀的景象。当地政府官方回应,采取此种措施是为了整治市场秩序,同时为凤凰古城申报5A级景区,由此而提升旅游品质。

    旅游市场的乱象丛生,如非法逃票、黑导拉客、天价停车等不规范现象在全国各个景区想必都会或多或少的存在。但是靠收取景区门票和“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围追堵截达到规范市场秩序,提升品质是否为一剂良方呢?

    从规范和整治市场的角度来,政府的做法本身没有错误,严格查票也无可厚非,但寄希望于此来提高旅游的品质似乎没那么简单。古城并非单纯的旅游景点,他还是凤凰人生活的家园,如果出入自己的家还需要被人追查是否购买了门票,确实有些“扰民”,而且还催生了不法分子非法带人进城的利益链,是否有些顾此失彼了。闻名而来的游客看见此种情景,内心里还有多少休闲度假的感觉和对这里的流连忘返。

    古城的文化特色除了古朴的建筑群落,更多的是凤凰人温良和质朴人文环境。如果担心人流的涌进会破会古城的建筑、打扰人们宁静祥和的生活,不妨参考故宫博物院的做法,高峰期限制进入游客人数。

    古城保护也确实需要费用,但是杀鸡取卵式的靠围追堵截,更像是打着保护古城之名,巧立名目的为地方财政创收。纵观世界,古城、古堡不计其数,有多少是靠设立10几处岗门查票等方式才得以保护的呢?古城的保护归根结底还是要“以人为本”,不能违背了当地居民的意愿,如果收了门票还绑架了当地人们的生活,那才真正是一剂“歪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