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最低工资标准上调 到手的收入反而变少了

    7月初,四川与内蒙古两地均上调了最低工资的标准。伴随着这次的调整,全国目前已有14个地区上调了2015年的最低工资标准。下表列出了这些地区的现行最低工资标准与实施时间。

    最低工资标准上调
    最低工资标准上调

    从上表我们不难发现,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只有深圳与上海两地的最低工资标准突破了2000元大关,分别为2030元与2020元,紧随其后的是广东的1895元。而每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达到了18.7元。

    享受最低工资的人群

    接下来,我们就以上海市为例,来看看究竟有哪些职业拿的是最低工资。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在上海领取最低工资作为月薪的人群主要集中在保洁、保安、保绿、保序的“四保”岗位,其他的还有在政府托底的公益服务社工作的人员,以及传菜员、超市理货员、收银员、钟点工等没有技术要求的工作。

    针对目前大学生找工作难的问题,有些人提出了应该给大学生设立专门的最低工资标准,以此来保障大学生的就业。

    小编认为这种提议并不可行,因为大学生的需求是通过市场来加以调节的,而市场规律决定了只有在矛盾难以调和的时候政府才可以出面干预。如果政府轻易“伸手”,反而容易破坏市场平衡,产生蝴蝶效应,进而影响整个就业市场的正常运行。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