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最低工资标准上调 到手的收入反而变少了(2)

    近十年来,我国的最低工资标准从全国范围来看,一直以一个较为平稳的增速在不断提高。而每年对最低工资进行调整的地区数量则有所不同。比如2014年全国有18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但2013年这一数量却有26个之多,除河北、黑龙江、西藏、青海与重庆其他地区都有或多或少的调整。

    通过对比数据,我们发现2013和2014这两年的最低工资增幅是相对较大的,尤其是2014年,调整地区的涨幅基本都在300元以上。这与近两年来中国经济回暖伴随物价上涨的情况或许有所关联。

    最低工资标准的不同定义

    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都是指缴纳五险一金之前的工资,所以实际能到人们手上的工资要比这一标准少。

    而在上海则不同,上海的最低工资是按照缴纳五险一金过后,人们实际能够拿到的工资来制定的标准。所以,2015年上海最低工资标准为2020元,上海最低收入人群能够到手的月薪也就是这一数字,即税前在2542元左右。

    由于目前全国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都未达到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因此拿最低工资的人们并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最低工资,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其雇主(或用人单位)支付的最低金额的劳动报酬。国家为了保护劳动者的基本生活,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而强制规定用人单位必需支付给劳动者的最低工资报酬。

    毫无疑问,国家制定这一标准是为了保障低收入人群的最低工资,其出发点是好的。但目前的状况却是,在高消费城市仅靠最低工资维持生活,仍然颇有难度。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