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特大医托诈骗案150人落网 近半来自医疗机构

    特大“医托”诈骗案150人落网

    北京警方史上最大规模打击嫌疑人近半来自医疗机构

    北京特大医托诈骗案
    北京特大医托诈骗案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北京警方侦破特大“医托”诈骗案,抓获涉案嫌疑人150名,其中“医托”80余名、医疗机构工作人员60余名。警方表示,这是北京有史以来打击“医托”诈骗犯罪规模最大、抓获人数最多的一次。

    发布

    7家医疗机构涉嫌雇用“医托”

    “医托”经常混迹在北京各大医院外,寻找外地来京的患者搭讪,说自己患有同样的疾病,然后以挂不上号或者专家在别的医院坐堂为名,将患者带到与他“合作”的医疗机构,用廉价中草药赚取高额的药费。今年5月,北京警方通过日常警情分析研判,发现隐藏在本市朝阳、西城等区的多个“医托”团伙。随后,北京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总队牵头,组织相关业务单位和西城、朝阳分局成立专案组调查。

    经过1个多月的侦查,警方确定了7家医疗机构涉嫌雇用“医托”。7月6日,专案组决定收网。当天,共有400名警力在涉及“医托”诈骗的医疗机构及嫌疑人的暂住地开展抓捕行动,共抓获涉案嫌疑人150名,其中“医托”80余名、医疗机构工作人员60余名,收缴账本、电脑、药品等大量涉案赃、证物。

    目前,涉案嫌疑人已被分别移送西城分局和朝阳分局,接受警方进一步审查。

    涉案医疗机构

    慈睦国研中医院

    北京京城国中医门诊部

    子安堂中医诊所

    中豫丹草中医院门诊部

    奥东中康医院

    瑞丽妇科门诊

    俊丽中医门诊部

    “医托”牵线廉价中药增值百倍

    据办案民警介绍,警方在调查中发现,涉案“医托”主要以主动搭讪、诱人上钩、贬低名院、抬高“诊所”、主动带路的方式呲活儿。

    首先由“猎物者”负责寻找目标,与患者主动搭讪,并使患者产生前往涉案医疗机构就诊的意愿。随后,会有“医托”扮演“病友”上前佯装患有同类疾病,为患者带路至涉案医疗机构并一同看病。此外,等事主看病买药后,会有专门“护送”人员将其送至地铁或公交离开。作案时,团伙人员分工明确、组织有序、密切配合,整个诈骗过程环环相扣。

    涉案医疗机构一般将成本为几十元的药品以成百上千甚至上万元的价格卖给患者。医疗机构收取高额挂号费、药费后,再将获利与团伙成员分成。其中,事主首次交纳的药费一般由医疗机构和“医托”按照一定比例分成,通常为医疗机构占三成,“医托”占七成。同时,医疗机构通过电话“回访”、收取转账汇款、邮寄药品等方式对患者进行二次联系,所得收益归医疗机构所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