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突查发现58同城存虚假信息等五大罪状

    被指5大违法违规问题58同城权责之辩

    58同城存虚假信息
    58同城存虚假信息

    58同城这家“神奇的网站”,最近摊上事了。

    6月底,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罗湖局(以下简称“罗湖局”)相关,并有两个已经赔付成功。

    该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此次事件暴露出的问题,58同城开展了平台信息全面自查审核,包括高危字段全面排查及高危类别的价格检测;并通过专人实地认证考察,加强对商家的资质审核;把控用户与商家之间的沟通渠道,做到可追溯、可跟踪。

    政府之手:有力治理还是加重责任

    事件被曝出后,有人称赞:这是监管机构对于网络平台存在涉嫌违法违规现象的一次有力治理;而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罗湖局加重了作为分类信息平台的58同城的法律责任与义务。

    58同城公关部相关工作人员坦言,作为信息发布平台,58同城有平台型企业共通的局限性,单凭一己之力,确实无法解决困扰平台型企业的虚假信息问题。“一些不法商家的行骗手段高超、防不胜防,虽然我们已经对大部分违法发布予以清理,但花样翻新的虚假内容还是会不断涌现。”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采访的一位电子商务业界人士徐明(化名)表示,认定58同城是否在上述五大问题中涉嫌违法违规,前提是要厘清作为生活服务分类信息平台的58同城,究竟在互联网服务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应当承担怎样的责任?

    “58同城被指的五大问题中,对于最后一个使用绝对化广告用语的问题,如果属实就肯定违反了我国广告法的明确规定,这一点并不存在多少疑虑;但是,对于前四个问题的认定,都与58同城是否为广告发布者、是否为网络交易平台的主体身份有着紧密的关系;身份不同,在这些问题的认定上就会截然不同。”徐明表示。

    “提供房屋租售、招聘求职、二手物品、二手车、二手房、商家黄页、宠物票务、旅游交友、餐饮娱乐等多种生活服务”,这是58同城在网站介绍中对其服务内容的描述,也符合一般人对于58同城作为生活服务分类信息平台的理解。

    然而,58同城的服务并不仅限于此。记者发现,“除了满足用户便捷生活的需求外,58同城也为各类商家提供了一个高性价比、高效率的整合营销推广平台。在网邻通VIP服务基础上提供精准推广、智能推广、置顶等多款推广产品”,这样的文字也出现在了58同城的网站介绍中。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