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年冬虫夏草收购价格连续第三年下滑

    中国“冬虫夏草第一县”采挖结束 价格连续第三年下滑

    7月1日有着“中国冬虫夏草第一县”的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一年一度的冬虫夏草采挖于7月1日正式结束。据官方人士透露,今年冬虫夏草收购价格仍延续前两年的跌势,平均价格和最高的2013年相比几乎“腰斩”。

    冬虫草收购价三年下滑
    冬虫草收购价三年下滑

    冬虫夏草主要产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带,青海冬虫夏草产量占中国总产量的60%,由于冬虫夏草具有一定的滋补作用,且产量不高,因此被称为“软黄金”。

    地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玉树州杂多县是澜沧江的发源地,由于该地区所产的冬虫夏草个头大、品质好、所占比例高,甚至可以直接影响中国冬虫夏草当年的价格,因此这里也被誉为“中国冬虫夏草第一县”。

    据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畜牧林业科技局副局长英达介绍,每年5月中旬至7月1日杂多县进入为期一个半月的冬虫夏草进入采挖季,大量当地农牧民放下所有的事情,涌入草场采挖冬虫夏草。受气侯变暖等因素影响,今年冬虫夏草的产量比往年要好,遇到行业中俗称的“大年”,但其价格却仍然没有企稳的迹象,连续第三年走低。

    “采挖都是牧民以家为单位在进行,因此总产量难以估算,但根据经验来判断,今年杂多虫草产量应该不超过10吨。”英达说。

    “以中等品质的冬虫夏草为例,价格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每公斤1000元(人民币)飞涨至2013年的每公斤20万元以上。去年每公斤售价为12万元左右,今年降到了10万元,而品质差些的,价格降幅更大。”英达说。

    在杂多县城的萨呼腾镇,不少牧民在当地自发形成了一个交易市场。已连续收购冬虫夏草五六年的玉树州囊谦县商人格桑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收购的冬虫夏草价格平均每根45元至50元,虽然今年的产量要比去年多,但是价格比去年还要底,品质差的每公斤同比低了3000元至4000元,但品质特别好的精品冬虫夏草今年预计每公斤在10万元以上,和去年相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