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进口食品未必就安全 印尼进口饼干铝超标被销毁

    一些市民“迷信”进口食品,但有数据却显示,进口食品的不合格率将近10%。专家表示,虽然“不合格率”包含标识不符合标准等因素,但政府还是要加强进口食品的监管。

    昨日,由广州市科协、市全民科学素质办、广州日报社共同主办的“广州科普大讲坛”2015年第四讲在广州图书馆开讲。本次讲坛主题为“食品安全现状与对策建议”,特别邀请到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远明作主讲嘉宾。

    进口食品未必就安全
    进口食品未必就安全

    吃“生”谨防寄生虫

    孙远明介绍,食品中的“危害因子”包括化学性危害、生物性危害和物理性危害。

    孙远明指出,生物性危害与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比如发达国家,爱吃沙拉等生食,就容易引起细菌及寄生虫感染。如德国曾经出现过芽菜里含有致病菌,最后导致3000多人中毒住院,涉及欧洲几个国家。美国每年约有760万人患食源性疾病,与爱吃未煮熟食物有很大关系。

    “常见的寄生虫,如囊虫病、弓形虫等都是怕热的,如果生食或半生食海鲜及肉,风险明显增加。中国的传统是将食物彻底煮熟来吃,主要用炒、煲、炖的方式,但现在受了西方生活方式影响也开始生吃,这样就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风险。”孙远明说。

    餐饮仍存较大风险

    对于我国食品安全现状究,孙远明认为,可从合格率、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以及心理满意度3方面分析。

    从合格率看,国家食药总局公布的“2013年六大类食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小麦粉及婴幼儿配方奶粉均达100%,乳制品99.2%,食用植物油、葡萄酒及果酒超97%,饮料93.8%。“上述数据不包括小摊贩、小作坊等。”孙远明提醒,要选择较大型、信誉可靠的企业生产的食品。

    另一组数据是“2012年和2013年不同环节抽查的不合格率”:餐饮服务的不合格率较高,2012年不合格率达18%,2013年也有13.8%,“说明餐饮存在较大安全风险。”同时,保健品与进出口食品的不合格率也比较高,如保健品2012年不合格率为11.3%,2013年降至2%;而进出口食品2012年和2013年不合格率分别为9.3%和9.5%。

    “进口食品不一定就很安全,在监督检验中也发现了不合格产品。当然,不合格包括标签不符合要求等情况,未必全是食品安全问题。”孙远明解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