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市车主信息贩卖猖獗 买车消息不胫而走

    不少购车者曾有疑惑,为何自己刚下订单不久,就有电话打进来推销车险,买车的消息怎么不胫而走的?也曾有少数车主接到过“违章诈骗”电话,对方甚至可以精确地报出你的车牌号、年检记录等等。

    黑市车主信息贩卖猖獗
    黑市车主信息贩卖猖獗

    你的个人敏感信息,很可能早已变成excel里的一行数据,被以1到5块钱不等的价格变卖于信息数据交易的黑市上。

    2015年4月28日,互联网安全漏洞报告平台乌云网“白帽子”(平台漏洞发现者)就发现国内各省市的车主信息在互联网被公然售卖,其中的信息包括车主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家庭住址、车牌号码、汽车型号等。

    数据依据详细程度、时间、地区等被赋予不同的价位:当天更新的车主购车订单信息每条3块,一周内的2块,一个月内的1块,特定地区的车主信息则要到了4块一条。

    “黑市”车主信息贩卖肆虐

    乌云网ID为李旭敏的“白帽子”(互联网漏洞发现者)告诉《消费者报道》记者,他从2013年开始发现网络上的车主信息交易有泛滥势头。这些交易大多以QQ群为平台,买卖双方通过平台碰面,然后再私下完成交易。

    这些QQ群大多集结着两三百个QQ帐号,个别活跃的QQ群人数已经要接近两千。与其他QQ群不同的是,这些群共同的特征是没有任何群上的交流。卖方总是各自以小广告的形式在群上刷屏吸引买方私聊。偶有买方提出购买“数据要求”,再由卖方主动找上门。

    从不同卖方提供的数据格式看来,车主信息的泄露来自不同的渠道。

    网名叫“一手数据”的贩子声称自己有非常详尽的车主数据。在他提供的样例数据中,除了车主常见的个人信息外,甚至包含汽车型号、发动机号、年检时间、上证时间和一些汽车的技术参数。另一个叫“淘二郎”的贩子手上的数据为全国各地的混搭,可以查看到同时安装的GPS型号、保险单号和赔付限额等。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