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体验数学之美:互联网背景下的数学学习

    6月15日,参加2015“互联网+”时代的中学数学教育改革研讨会的老师、专家和学生代表在著名全国数学特级教师张鹤老师的带领下见识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数学课。现场学生的一张张笑脸、踊跃的发言、七嘴八舌的回应都很好地说明,学生们体验到了数学之美。

    互联网背景下的数学
    互联网背景下的数学

    现在学习数学,包括老师进行数学教学已经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或者影响下展开,但不论是在互联网背景下,还是在课堂教学中;是在教室里学习,还是回家做题,其实数学学习从本质上是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的。张鹤老师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案例和与在场学生进行互动,让与会嘉宾明白,数学学习的本质是什么?

    作为一个在数学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特级教师,张鹤老师认为数学学习不是单纯的寻找答案,而应该在每一个题目中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通过找寻数学问题的本质、解决方法和学科观点来培养自己对数学学习的兴趣。他通过圆锥问题和函数问题与学生进行互动,让学生明白数学学习的本质是一个找到最好的解决问题方法,并解决问题的过程。这种教学方法也让在场的所有老师受到了启发,对教育教学改革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事实上,互联网背景下的数学学习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会使学生变成一个“得分机器”,而丧失了数学学习的本质。张鹤老师认为,在互联网背景下进行数学学习,会发现题目和题目之间的相似性,通过系统对题目进行归类,将有利于促进学生培养举一反三的逻辑推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