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部门发布上半年食品安全监测“黑名单”

    随着我国逐渐成为世界最大的食品生产国和消费国,食品安全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最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安全生产与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6月11日召开的全国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批示,以“零容忍”的举措惩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前夕,6月13日,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三部门发布了今年以来食品安全监测“黑名单”。

    三部门发布食品黑名单
    三部门发布食品黑名单

    此次检出的不合格进口食品几乎涉及所有食品种类,包括饮料、糕点饼干、糖类等。见图

    国产食品不合格率近3%

    今年上半年,农业部组织91家检测机构,对两个季度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共抽检31个省(区、市)、4大类食用农产品共计96个品种。20948个样品的94项指标监测结果显示,总体合格率为96.2%。其中,水产品监测合格率最低,为94.8%;畜禽产品监测合格率最高,为99.4%。蔬菜、茶叶监测合格率分别为95.2%和96.4%。其中,畜产品“瘦肉精”监测合格率99.9%。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抽检涉及粮食及其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及肉制品、水产品1159批次。其中合格1125批次,不合格34批次。不合格率约为3%。

    其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10批次;农药残留等安全性指标超标2批次;苯并(a)芘等安全性指标超标1批次;微生物等安全性指标超标4批次;挥发性盐基氮、酒精度等品质指标不达标17批次。目前,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分别对38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立案调查,20家企业进行整改。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