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调查:“六翅鸡”背后微信传谣利益链调查

    六翅肯德基怪鸡、康师傅地沟油、娃哈哈肉毒杆菌……近期,一些食品谣言不断地成为近百家微信公众号热门推送内容,并在朋友圈中刷屏。记者调查食品谣言生产链,微信公众号传谣已呈现公司化运作,“随手转发”借谣生利。

    六翅鸡微信传谣利益链
    六翅鸡微信传谣利益链

    新京报记者调查食品谣言生产链,微信公众号传谣已呈现公司化运作,“随手转发”借谣生利

    微信上的一些自媒体,已成为谣言和不实信息的“放大器”。这些谣言对实际生活和社会产生的危害远远超过所谓风险对人们健康的损害。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六翅肯德基怪鸡、康师傅地沟油、娃哈哈肉毒杆菌……近期,这些食品谣言源源不断地成为近百家微信公众号热门推送内容,并在朋友圈中刷屏。

    “仅2015年第一季度,部分产品就遭受20亿元损失。”娃哈哈公开表示,微信等网络平台上滋生的谣言,不仅给品牌造成了巨大伤害,市场销量也出现了严重下滑。

    面对流言的屡次侵袭,4月起,娃哈哈、康师傅、肯德基等巨头,纷纷将涉嫌传谣微信号背后的运营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经济损失。

    新京报记者统计,此次各大食品企业共起诉超过十家微信公众号运营公司,总体索赔金额超过6100万元,这也是近年来网络食品谣言索赔第一案。

    而进一步调查发现,利用微信公众号传谣已呈现公司化运作趋势,背后则清晰呈现出一条各家微信运营公司借谣生利的商业模式,其中也不乏一些大型食品企业炮制谣言恶意竞争。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