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卡一样吗 全国通用吗

    随着现在互联网的发展,很多的业务都推出了网上办理渠道。比如,现在我们使用的医保卡,也是可以申请医保电子凭证的,这样就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使用医保服务了。那么,下面看下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卡一样吗?

    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卡还是不一样的。两者之间存在下列区别:形式不同:医保电子凭证是电子形式的,而医保卡是实体形式的;功能不同:医保电子凭证主要是用于看病就诊时医疗保险的结算或报销:而医保卡其实现在主要是指的社保卡,社保卡的功能是更为广泛的。除了医疗报销,还可以用于领取养老金、各类津贴、乘坐公共交通、查询社保记录、用作身份证明等。

    不过,医保电子凭证是全国通用的,也就是说不管你是在参保地本地医院就医又或者是去外地治病,都可以直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来进行结算报销。参保人领取并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只需提供医保电子凭证的二维码,就可以进行医保支付结算,无需携带实体社保卡,使用比较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