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高利贷砍头息 欠条有法律效应吗

    关于高利贷,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吧。高利贷是法律禁止的,但很多平台为了利益还是照样提供这种贷款,对于受害者来说,由于对高利贷不熟悉,往往会因此遭受严重损失。那么什么是高利贷砍头息?欠条有法律效应吗?

    砍头息,指的是高利贷或地下钱庄,给借款者放贷时先从本金里面扣除一部分钱,这部分钱称之为“砍头息”。打个比方,出借人借给借款人10万元,但在给付借款人款项时直接扣除2万元利息或者服务费,借款人实际到账8万元,而借款人与出借人之间的借据或合同却是10万元,即借据或合同记载的数额大于实际借款的数额。

    另外,借款只要是事实,那么借条就具有法律效力,但是违法的部分不受法律保护,例如:对于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四倍的利息主张,是不会受到法律保护的。又如如果高利贷存在砍头息(即借给本金的同时立即扣除当月利息的),则借款本金按照扣减砍头息的部分计算本金。具体根据借条记载和实际情况去做进一步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