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部门规范电商秩序 促进线上经济积极健康发展

    随着电商平台越来越火爆,各种问题也是日益凸现,比如说不公平竞争、假冒伪劣等行为。甚至,发布夸张的直播带货“战报,”对此,现在三部门规范电商秩序,整治电商平台违法违规行为,促进线上经济发展。

    整治电商平台
    整治电商平台

    近日,中央网信办、市场监管总局、税务总局三部门联合召开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以下简称“指导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规范线上市场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持续推动整治线上平台垄断、不公平竞争和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趋利避害,创造良好的线上经济发展制度环境和法制环境,促进线上经济积极健康发展。

    明确要求不得滥用市场优势地位排除限制竞争。不得实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垄断协议和违法进行经营者集中等行为;不得滥用优势地位强迫商家站队“二选一”,对平台内经营者的选择平台行为实施不合理限制或附加不合理条件;不得利用技术手段实施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服务正常运行的行为。

    以及自觉维护线上经济竞争秩序、加强线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治理、加强食品安全治理、加强广告审核、加强平台内商品和服务价格管理、加强个人信息保护、依法履行纳税义务。会议强调,“双11”后,市场监管部门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查处一批违法案件,密集出台一批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