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月起禁大数据杀熟 不得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

    相信大家对“大数据杀熟,”这个词不陌生,意思是说老客户的价格比新客户还要贵。对此,现在10月起禁大数据杀熟了,明确规定旅游经营者不得用大数据杀熟。不得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如果被价格欺诈,可以主张要3倍赔偿。

    大数据杀熟
    大数据杀熟

    现如今,大数据杀熟已经扩展到了多个行业,经营者利用熟人的信任,拿熟人来开刀,来谋取高额利益。然而,在今年10月起禁大数据杀熟了,不得通过数据手段,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客户如遭价格欺诈,最少可获500元赔偿。

    文化和旅游部最新公布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明确: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律师:“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果对客户实施了价格欺诈,客户可以主张3倍赔偿,最少也是500元的赔偿。”

    这成为首个对大数据“杀熟”行为作出规范的条款。这也意味着,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在线旅游平台大数据“杀熟”行为,被划上了一道“红线”。未来消费者再遇到类似问题,将有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