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粮食产后损失量 在储存环节损失最严重

    这些年来,我国粮食生产持续向好,而且获得了连续“十六连丰”。虽然,我国粮食大丰收,但是,我国粮食产后损失量每年达到了700亿斤,这相当于2亿人口的1年粮食了。农户们在储存粮食的环节,损失是最严重的,而减损的任务比较艰难。

    大米
    大米

    如今,我国的粮食很充足,完全不用担心缺粮这个问题,而国家也一直提倡大家不要浪费粮食。但是,有报告显示,我国粮食产后损失量每年都会损失700亿斤。最主要是的,在储存过程中,损失粮食最为严重。

    近年来,通过全面实施粮安工程、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广粮食产后减损技术应用,粮食仓储环节损失明显降低,但我国粮食产后损失依然严重,减损任务艰巨。来自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粮食在储藏、运输和加工等环节,每年损失量达700亿斤。

    损失的粮食,接近了吉林全年粮食产量。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积极推动科学储粮的基础上,下一步,将采取立法的形式最大可能地减少粮食损失,保护农民利益。

    全链条节粮减损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第一在产后环节,各地通过建设农户科学储粮仓,减少储粮损失。正确使用科学储粮装具,粮食损失可降低至2%以下。目前,0.5~2吨农户储粮装具和10吨农户仓,10吨至20吨中小型农村烘干整理装备,都已推广应用。全链条节粮减损的第二个主要措施,实施优质粮食工程,通过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帮助农户解决收粮、储粮、降水、干燥等问题,通过社会化服务,有效推动节粮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