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控费再升级 将在几年内全面制定支付标准

    看病难、药费贵的问题一直是诟病,对此,国家推出医保政策,解决了这些问题。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医疗费用,而医保控费政策就出现了。你知道吗?现在医保控费再升级了,对医疗质量和费用进一步规范。

    医保
    医保

    医保是群众们很重要的一项政策,能为群众减轻药费负担,为了堵住管理漏洞,不让资金亏空。就推出了医保控费政策,规范医保计费行为。此外,现在医保控费再升级了,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考虑的是科学评价,要定期调整。

    今后,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的用药标准被逐渐规范,否则医保将不再支付。而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如何把这笔钱花在刀刃上,近几年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的同时,让定点医疗机构用好这笔钱也是关键。

    国家医保局日前公布的《2019年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2019年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医疗总费用同比增长15.3%,人均医疗费用同比增长12.4%。专家认为,近年来医疗费用增长持续快于GDP增速,财政补贴连年提升,个人绝对卫生支出逐年上涨,可能带来一系列衍生问题。除了进一步推进带量采购、改革支付方式、加强基金监管外,未来理顺补偿机制、减少浪费、多举措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仍是重中之重。

    根据近日,国家医保局下发的《基本医疗保险医用耗材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指出,未来将由国务院医疗保障行政部门组织专家,根据医用耗材的功能作用、使用范围,在“医疗保障医用耗材分类”的基础上,评审确定基本医疗保险予以支付的医用耗材范围,形成全国统一的《基本医保医用耗材目录》。

    相关目录将定期调整。未来将根据临床需求、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能力、医用耗材产业的发展情况,定期对《基本医保医用耗材目录》进行评估和调整。对于符合直接调出条件的医用耗材,原则上直接调出《基本医保医用耗材目录》。

    对此,前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总的考虑是,科学评价、有进有出、定期调整,同时利用谈判、集采等方式引导药品、耗材价格回归合理。同时,按照待遇清单制度的要求,国家层面主要负责建立相关制度,完善政策和定期组织开展目录调整。地方层面主要负责落实落地,包括确定目录内药品的报销比例、督促定点医疗机构合理配备、规范使用药品、耗材,加强诊疗项目的合理性等。

    其中,6月30日,四川县人民医院召开了医保、医疗服务价格自查自纠工作会议,各科室护士长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旨在认真落实国家医保政策,做好医保控费管理工作,结合我院实际情况,通过健康管理,节约医疗成本,减少浪费,降低医疗费用,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医疗费用。

    其实,对于医保控费,应该从细节入手,加强管理,定期与不定期医保大查房相结合,不断完善管理,让来院就诊的群众充分体会到国家医保政策的优越性、医院执行的严格性,确实为百姓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守护患者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另外,业内人士透露,新准入目录的药品及耗材将通过谈判、集采等方式同步制定支付标准。原目录内的药品,由国家或各地在几年内全面制定支付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