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冠不会在食品间传播 但食品有可能被污染

    现在是处于新冠疫情期间,对于食品安全方面群众们非常关心,此前,中国进口的三文鱼检测出了新冠病毒。食品之间是否会传播新冠病毒呢?对此,专家表示新冠不会在食品间传播的,不过,食品很有可能会被污染。

    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

    在从三文鱼检测出新冠病毒之后,近日,北京乐事薯片工厂有工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引起了众人关注!在疫情之下食品是否安全呢?然而,现在有专家回应这个问题,表示新冠不会在食品间传播,截止目前,还没出现过食品传播新冠肺炎的病例。

    6月23日,北京市召开第130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新冠病毒会不会在食品中传播”的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介绍,新冠病毒不会在食品之间传播。目前全世界还没有发现食品传播新冠病毒的报道。

    现有大量科学数据表明,食品不会感染新冠病毒,但有可能被污染。被污染的可能途径有两个,一是受到含有病毒的水、包装材料的污染,二是受到携带病毒的食品加工者的污染。如果食品加工者没有按照正确的生产规范来操作,通过飞沫以及密切接触等途径可能污染食品表面。

    此外,家里的菜板应该生熟分开,这对于防控交叉污染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要进行定期消毒:常规家庭清洁产品可以有效除去一般厨具表面病毒;对于怀疑病毒污染厨具,用0.05%的次氯酸钠或75%左右的酒精进行消毒;对于耐热、体积较小的厨具,蒸煮加热是最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