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20下半年需要囤粮吗 国务院权威回应没必要屯粮

    【导语】前两个月,有多国宣布停止粮食出口,而国内引起了恐慌。不过,由于国内粮食充足,稳定下来了。现在进入下半年了,而2020下半年需要囤粮吗?现在国务院权威回应,没有必要屯粮,因为我国粮食充足,无需担心这个问题。

    中国农业
    中国农业

    粮食对每个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粮食就无法生存了,由于上半年国内闹粮荒,很多人表示,是否要囤粮?随后,相关部门回应称不用囤粮,目前,国内粮食充足。那么,如果是在2020下半年需要囤粮吗?在下半年同样无需囤粮

    数据最有说服力

    先说粮食产量。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公布的数据,我国粮食连年丰收,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去年粮食产量达到13277亿斤,创历史新高。小麦供需平衡多年,大米供过于求。所以可以说口粮绝对安全是有保障的。

    再看人均粮食占有量。中国有14亿人口,而耕地面积只占世界9%。尽管如此,2010年以来,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过470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说到粮食库存量,近年来我国粮食库存总量持续高位运行,目前稻谷、小麦的库存量能够满足一年以上的市场消费需求,粮食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17%-18%的安全水平。前不久,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没有动用过中央储备粮,除了个别市县,绝大部分地区也没有动用过地方储备粮。这些储备粮就是我们守底线、稳预期、保安全的“压舱石”。

    此外,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然而,在进口农产品的构成中,大豆作为榨油和豆粕饲料的用途占了很大比重,而谷物的进口量并不大。去年净进口1468万吨,仅占中国谷物消费量的2%左右,主要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

    正是因为这些真实的数据支持,相关部门才有信心回应粮荒问题。

    至于说要不要囤粮食,完全没有必要。就算是有部分国家对粮食出口进行了限制,但对我国影响不大。我国在粮食储备方面,我国也已经做得非常完善。从2014年开始,我国建立了非常完善的粮食储备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