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初中生用电子烟比例 卷烟使用率明显下降

    想必大家都知道,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而无烟日主题是让青少年远离传统香烟以及电子烟,保护好青少年。然而,据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现在中国初中生用电子烟比例上升了,而抽传统香烟率明示下降了。

    电子烟
    电子烟

    随着香烟行业发展,越来越多青少年抽香烟了,加上现在电子烟这么流行,有许多青少年都抽电子烟。这不,有调查发现,在2019年我国初中生用电子烟比例上升了,反而使用传统香烟率下降了,这是我国首次将吸烟情况纳入中学生烟草调查。

    2020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我国无烟日的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2019年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初中学生卷烟使用率明显下降,电子烟使用率显著上升,职业学校控烟工作值得关注。

    专家表示,我国一半以上的吸烟者在20岁以前就开始吸烟,吸烟会影响青少年的正常发育、性激素水平等。据结果显示,过去5年我国初中学生尝试吸卷烟和现在吸卷烟的比例明显下降。2019年初中学生尝试吸卷烟的比例为12.9%,现在吸卷烟的比例为3.9%,与2014年相比,分别下降了5%和2%。

    在吸卷烟的群体研究上,职业学校学生成为了一大“重点”,其占比远高于普通高中学生,分别为30.3%、14.7%和4.5%,职业学校男生高达43.2%、23.3%和7.1%。今年我国首次将全国高中学生吸烟情况纳入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发现高中学生吸烟率远高于初中学生,职业学校控烟情况更是不容乐观。

    与2014年相比,2019年初中学生过去7天内,在家、室内公共场所、室外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工具看到有人吸烟的比例均有明显下降,总体比例下降了9.7个百分点,但仍高达63.2%;在过去30天看到有人在校园内吸烟的比例和在学校内几乎每天看到教师吸烟的比例分别为45.2%和8.5%,与2014年比均有所下降。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在上述四类场所看到有人吸烟的比例均高于初中学生,分别为72.0%和67.3%;在过去30天看到有人在校园内吸烟的比例分别为57.3%和58.6%,在学校内几乎每天看到教师吸烟的比例分别为13.0%和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