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5天弹性假怎么休 有效促进旅游业消费

    现在有很多公司都是周未双休制度,也就是说星期六、星期日休息。然而,近期有多省市试行周末2.5天弹性假,经过梳理发现共有10个省份推出此措施。可是,周未2.5天弹性假怎么休呢?这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放假旅游
    放假旅游

    有很多职工都有双休日的,但为了促进旅游业、促进消费,有不少省市试行2.5天弹性假。推出此举主要是为了提高人们旅游热情,促进旅游业。对于周未2.5天弹性假怎么休?在全国两会上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提出了建议。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旅游业受到冲击。为帮助旅游行业摆脱困境,近日,湖北省咸宁市发出通知,试行周末2.5天弹性休假模式。记者梳理发现,此前已有江西、浙江、河北、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贵州、福建、江苏等10余个省市推出类似举措。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乔旭带着关于弹性休假的提案上会。他建议,在全年周休日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将周休假“二二制”改成“一三制”,即周末休息一天和三天交替进行,地方、单位、个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大小周末构成方式,这样既可以保障公共休假制度的刚性约束,又呈现出每周都有百姓度“三天小长假”的局面,更好满足大众个性化需求。“与2.5天弹性作息政策相比,‘一三制’的弹性作息模式更加灵活,企业具有更多的自主性,可以调配员工的休假时间。”

    为了让2.5天弹性假落实,旭建议,可以从国家层面发布“一三制”弹性周休假的原则性规定,并预先试点运行。同时,也要发挥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协同各相关部门修订配套的假期政策,然后,各地区根据实际出台相关规定

    而弹性工作制对员工个人的优点有:员工在工作时间有了一定的自由选择,他们可以自由按照自己的需要作息,上下班可以避免交通拥挤,免除了担心迟到或缺勤所造成的紧张感,并能安排时间参与私人的重要社交活动,便于安排家庭生活和业余爱好。二是,由于员工感到个人的权益得到了尊重,满足了社交和尊重等高层次的需要因而产生责任感,提高了工作满意度和士气。

    此外,弹性休假可以为在外工作的子女回家探亲提供便利,为家庭活动提供更丰富的时间和形式选择。众多省市推出周未2.5天弹性假目的很简单,一是促进旅游业恢复,二是促进消费。不过,各地关于弹性休假的政策均为鼓励性文件,并非强制措施。因此以2.5天为代表的弹性休假政策是否能够真正落实颇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