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疫情或引发粮食危机 高附加值农产品涨价的几率更大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全球蔓延,多国纷纷出台相关政策,然而,现在越南对大米暂停出口了,除了越南之外,有部分国家也宣布食品暂停出口。现在联合国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或引发粮食危机,最糟糕的情况可能在4月、5月出现。

    小麦
    小麦

    由于疫情严峻,对于粮食方面,大家也是很关心的,现在有多国纷纷宣布暂停食品出口,主要是保证粮食安全。然而,现在联合国称新冠肺炎疫情或引发粮食危机,虽然,对粮食产业冲击小,但是,高附加值,或让农产品涨价的几率更大。

    近期,由于新冠疫情开始在各国蔓延,出于保证国内粮食安全的考虑,多国采取禁止粮食出口的措施,截至3月26日,据方正证券不完全统计,至少已有5国宣布停止或限制粮食出口:全球第9大小麦出口国的哈萨克斯坦已经宣布禁止出口小麦、胡萝卜、糖和马铃薯等11种农产品;

    塞尔维亚停止了葵花籽油等货品的出口;世界第三大大米出口国越南表示将暂停签署新的大米出口订单;而全球第二大棕榈油生产国马来西亚的出口也已经放缓;另外,作为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国,印度的出口也因“封国”而陷入停滞。世界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俄罗斯近期也透露不排除实施出口禁令。

    此外,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致使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可能影响一些国家和地区粮食安全。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糟糕情况或将在4月和5月出现。

    这家机构说,已经发现粮食在多方面遭遇多重挑战,例如粮食运输和家畜养殖等。但截至当前,食品供应依然充足,粮食产业所受冲击颇小。不过,高附加值农产品涨价的几率更大,例如肉类等易腐烂食品;主要粮食现在供应充足。

    不过,大家可以放心,现在国内的粮食受到国家控制,国家储备粮食超过一年半用量。个别国家的粮食短缺不会影响国内粮食价格。虽然目前资本市场在炒作这个概念,所以,我们不用担心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