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消费券有什么用 会导致物价上涨吗?

    随着我国疫情向好变化,这复工潮的来临,大家都是有关注到各地发放的消费券进行刺激消费的了,不过部分人还是不了解这消费券有什么用的,还有这消费券的发放会导致物价上涨吗?我们一起来看看!

    消费券的使用
    消费券的使用

    消费券的功能与现金一样,但只能用来买商品,不能兑换成现金。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少不了有这样那样的消费的,而消费券的使用是给市民的一种优惠了,疫情期间,不少人宅在家很久了,估计做梦都在想着等疫情结束,如何“报复性”消费一把了,所以就有福利来了!

    消费券的发放

    据最新的消息了解到,这消费券是专用券的一种,为实现经济政策的工具之一。当经济不景气导致民间消费能力大幅衰退时,政府或者企业发放给人民消费券,作为人民未来消费时的支付凭证,期待借由增加民众的购买力与消费欲望的方式以振兴消费活动,甚而进一步带动生产与投资等活动的成长,加速经济复苏的。

    消费券刺激消费
    消费券刺激消费

    近期各地纷纷发放各种类型的消费券,一方面,这是响应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出台的意见,积极扩大消费;另一方面,也是鼓励大家多消费,“帮一把”停摆多日的餐饮服务业。消费券好是好,但也引起部分网友担忧,所以会导致物价上涨吗?

    其实这是多虑的。首先,发放消费券并不是通过增发货币实现的,而是通过财政手段。也就是说,钱并没有变多,当然也就谈不上引起通胀和物价上涨。其次,目前发放的并不是普惠式消费券,而是针对那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文旅等服务性行业,是为了促进这些行业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而不是过度刺激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