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信部回应口罩紧缺 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

    疫情快速蔓延,人们出门都会戴口罩,口罩需求量爆发了。由于受到春节假期,口罩产能下降了,就出现了口罩紧缺的情况。现在工信部回应口罩紧缺这事了,其实,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的,大家戴一般医用型防护口罩也是能阻挡病毒的。

    口罩产能
    口罩产能

    现在有很多偏远农村地区的群众也戴口罩了,需求量迅速爆增导致各种口罩出现紧缺的情况。有许多城市都无法买到口罩,然而,现在工信部回应口罩紧缺问题了。主管部门已采取了相关举措,解决“一罩难求的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自发生以来,让口罩成为了稀缺的物资,甚至一些不法商贩出现了以次充好,变相涨价的现象。而随着疫情的发展,口罩的缺口不断扩大,甚至一些地区的医院也已经出现了口罩告急现象,为此工信部回应口罩紧缺问题。

    工信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口罩生产和出口国,年产量占全球约50%。我国口罩最大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随着疫情的蔓延,口罩的需求量爆发式增长。现在连很多偏远农村地区的群众都开始戴上口罩,如果人人都在用,每天还要更换,面对这么强大的刚需,短期内供给跟不上也在情理之中。工信部正在全力以赴克服种种困难,推动生产企业加班加点恢复产能。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产量达到一天800万只以上,复工复产面达到了40%,但要看到,恢复乃至扩大产能毕竟需要时间。我们除了国内的生产,也在推动国际采购,以满足全国疫情防控需求。

    而且,口罩是有效期的,无论是厂商还是医院,在非特殊情况时期,都不会有大量的囤货库存。对于N95口罩、防护服等,医院通常也不会大量储备。平日里,他们会按照一定数额领取口罩,但这个数量只够保障医护人员自己使用。

    由于受制于春节停产放假,相关生产企业绝大部分工人返乡、原料停供、物流停运。临时召回员工复工复产,乃至紧急扩大产能,要解决资金、工人、原材料供应等一系列问题,客观上需要一个周期。同时,还有多种非生产性因素制约口罩的供给。比如铁路调整部分线路、一些省际交通停运带来的物流配送问题。

    其中,在普通人日常生活中的防护,不一定要戴N95口罩的,戴一般的医用型防护口罩也是能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的,在公共场合也就够用了。N95口罩是在近距离面对患者时所使用的,比如医护人员每天在为患者诊断治疗,得戴着这个,几个小时换一下。所以大家不必因为恐慌心理而囤积N95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