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订单藏无声呼救 只靠禁售无法解决轻生问题

    网购几乎完全改变了人们的购物方式,有人觉得网购是在省钱,有人认为,自从学会网购后,花得更多了,但对于一群特殊的消费者而言,网购订单藏无声呼救信号,商家或能因此干预到自杀者的决定,救下那些意图轻生自杀的人,毫无疑问,这相当艰难。

    近年内,其实也有不少新闻报道过,商家或外卖小哥通过蹊跷订单救下轻生者的事件,这样的事就发生在几天前。从一个奇怪的订单中,能敏锐察觉到异样并及时报警,这些订单藏无声呼救信号,也联动各方力量,对意图轻生的人采取了干预急救措施,这就是订单背后的意义。

    网购订单背后的无声呼救
    网购订单背后的无声呼救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是和死神在赛跑,和轻生者心理的魔鬼在赛跑,可是,面对网络上一些“高危商品”,比如安眠药、强毒性农药,一开始会采取禁售措施,试图禁止通过网络渠道销售而阻止轻生者购买,可事实上,只靠禁售无法解决轻生问题,因为我们常见的生活用品,或许也能成为高危商品,这种“防守”其实会非常被动。

    武纲在一家电商平台工作,但他的工作和大多数人不同,他主要负责拦截一些订单,禁止一些奇怪的消费者成功购买到他们想要的商品,可武纲常常问自己,把商品拦截下来,是否真的能阻止轻生者自杀?因为对方可能随时会把自己塞进车轮,或是从天台一跃而下,他接触过太多这种情况了。

    网购订单拦截干预师
    网购订单拦截干预师

    武纲觉得,与其说,自己是在拦截商品,不如说,他是在把这世上所有的词语、经历、情感、机智都攒起来,帮助自杀者击垮那个恶魔,一旦魔鬼往前多走一步,这世上就会多一个悲剧。但在半年时间里,武纲等人战胜了上千次,他们给自己岗位取名为:自杀干预师。在一笔网购订单的背后,或许藏着无声呼救的信号,这无疑是一场和死亡赛跑的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