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卡有四大变化 养老金将通过社保卡领取

    社保跟我们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大家非常关注社保的新政。据说,现在社保卡有四大变化了,在年底前社保卡竟然发生了变化。了解到,第一个变化就是领取养老金方式,此前,是用银行卡或者养老金存折就可以领取了,但日后,要通过社保卡来领取了。

    社保新政
    社保新政

    每位职工都会接触到社保的,社保是职工的一种福利待遇,对于社保的新政策,大家也是挺关心的。然而,现在社保卡有四大变化啦!职工们赶紧来看一看,养老金领取方式有变,同时,两险合并实施了,下面来了解一下。

    第一个,变化就是养老金年底前通过社保卡来领取,原来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的方式是通过银行卡或者是养老金存折来领取的,但以后要通过社保卡领取了。现在已经底逐步转为社保卡发放了,有很多地方也落实了养老金将全部通过社保卡发放。

    第二个,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将会今年年底前合并实施,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3月份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2019年底前实现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后待遇是不变的,而生育保险各项待遇改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对于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更加便于企业参保登记,而且,用人单位将不用再多填一份表格,也少了一道参保缴费手续,减少了很多麻烦,还减轻了事务性的负担。

    第三个,就是大家申领社保卡的时间将会大大的缩短,大家也知道制卡和发放周期往往比较长,甚至要等几个月时间。现在社保卡发卡慢这种情况有改变了。按照上述《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压缩制发周期优化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的通知》要求如下

    批量制发周期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2019年底,批量制发社保卡时,从受理申领到通知领卡的周期,普遍从目前的2-3个月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2019年底,依托快速发卡网点,实现社保卡零星制发周期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2019年底,每个区县至少设立1个快速发卡网点。

    第四个,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在年底前就可以在网上办理了,对跨地区跳槽的职工而言,这是个利好的消息!以后社保转移接续的手续那么繁琐,费时费力的。按照国务院办公厅今年8月份印发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2019年底前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网上办理。网上办理后,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将更加简便,个人来回奔波跑腿的麻烦将会大大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