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高铁连年亏损 高铁涨价你会赞成吗?

    对于乘客来说,出行远门的时候都会选择高铁的,毕竟现在我国的高铁十分发达,已经走进了不少的城市,成为了我们最重要的出行工具之一。现在消息指出全国高铁连年亏损,为何会亏损呢?这是什么情况?

    高铁票价最新规定
    高铁票价最新规定

    高铁连年亏损引起热议,不少市民都是表示不敢相信的,因为高铁那也是相当赚钱的,但是现在事实已经证明了高铁亏损,不过在之前消息指出高铁可以打折出售的,如果现在高铁提出涨价,相信不少乘客都表示不同意了!

    “目前,中国的铁路定价有三种模式,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价。”李文兴进一步解释道,目前,普速列车的硬座、硬卧依然采取政府定价模式,由发改委行使定价权;而铁路货运则采取政府指导价,由政府和企业商定一个价格,允许在这一价格基础上浮15%,下调不限,“这是非常宽松的政策了。至于高铁,已经是市场价了,定价权直接交给了铁总。”

    然而,拿到高铁定价权后,当时作为铁路运输企业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并没有立刻对票价作出调整,在2016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当时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向媒体回应称,有了高铁定价权以后,铁路总公司一定会对高铁定价更加有严格的管理,来管好高铁价格。

    “有了定价权并不意味着现在就要调整,特别是大规模调整高铁定价的安排,还没有时间表。”盛光祖坦承,票价管理应该要综合考虑市场竞争对于票价的需要、市场对票价的承受能力等因素,“铁路运输企业有了定价权,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为旅客服务,用不好就可能丢掉了市场。所以我们对票价管理会非常严格,绝不会擅自乱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