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猪肉涨价原因 2020年猪肉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吗

    根据数据显示得知,十月猪肉价格上涨101.3%,成为了带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不得不说现在我国的物价快速上涨,导致我们都消费不起了,特别是猪肉价格,现在猪肉涨价原因是什么呢?

    猪肉涨价最新消息
    猪肉涨价最新消息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今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1.5%,涨幅与上月持平。

    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1.4%,衣着上涨1.2%,居住上涨0.5%,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6%,交通和通信下降3.5%,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9%,医疗保健上涨2.1%,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5.5%。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0.5%,猪肉上涨101.3%,鲜菜下降10.2%,鲜果下降0.3%。

    刘爱华表示,整体来看,今年10月份CPI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带动,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5.5%,带动整体CPI上涨了3.05个百分点,对CPI的整体贡献率达到了80%。其中,上涨最快是猪肉价格,10月份上涨101.3%,对CPI的带动接近64%,近三分之二,猪肉价格是主要的带动因素。随着各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保供稳价,恢复生猪生产,猪肉价格将会逐步企稳。刘爱华说,前期价格上涨较快的鲜菜、鲜果随着供应充足,进入10月价格出现下降,其中鲜菜下降10.2%,鲜果由上月的上涨7.7%,转为下降0.3%。

    非瘟疫情时有出现,全国生猪存栏数量大幅减少,生猪供不应求。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的生猪存栏量环比往年同期减少了40%以上。猪瘟疫病导致当前生猪存栏不足,养猪户抗价惜售,猪贩子、屠宰场只能提价购猪,屠宰场为了维持运营只能提价销售,猪肉摊高价进入必然会调整销售价格。

    从近几年的农副产品行情变化来看,苹果涨至十几元一斤的背后有一群“庄家”在运作,他们低价购入再囤积,适时高价出手出售。当前的猪肉行情不排除也存在类似情况。国内的一些养殖大企业近几个月开始不断压低生猪出栏量,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在调整养殖结构,从重点养殖成品猪养殖到侧重于种猪、母猪的培育;另一方面更多地还是这些猪企清楚后市看涨,在有计划地压栏提价。

    猪肉价格快速上涨,不少市民纷纷抱怨称,以后的猪肉价格只是十几块钱一斤,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一斤猪肉已经去到了35元左右,吃得起吗?不过现在2020年的猪肉价格暂时未知,让我们一起留意最新消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