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子烟安全再引争议 电子烟是否比传统香烟危害更小?

    其实在市面上不同品牌的电子烟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而且现在许多人都是利用电子烟来戒烟的。但是在之前央视曝光电子烟的危害,如今电子烟安全再引争议,美国现首例疑致死案例。

    电子烟怎么样
    电子烟怎么样

    虽然电子烟对于大家来说都不陌生的,但是现在电子烟存在极大的问题,使得许多人都不敢购买电子烟了。你看,近日电子烟安全再引争议了,那么,电子烟是否比传统香烟危害更小?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近日,美国媒体《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在全美22个州至少发现193例可能与电子烟有关的严重肺病病例,其中一名病人身亡。这是全美第一例与电子烟相关的死亡病例。目前,CDC正在对相关病例进行调查,但尚未确定这些病例确实为电子烟所致。

    电子烟诞生之初,就曾凭借没有焦油等有害物质而受到追捧。传统香烟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焦油、亚硝酸和一氧化碳等致癌物质,电子烟则是一种烟雾发生器,其原理是将液态烟油通过电子加热的方式制备成蒸汽烟雾供用户吸食。世界卫生组织2019年度的《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出:相比传统香烟,电子烟产生的危害更小,但是并非无害。

    此次发生在美国的死亡案例也可能与电子烟无关。根据外媒报道,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并没有证据认定这些肺部疾病与任何特定产品有关。这193例病例中,很多患者承认抽电子烟时用的并非含有尼古丁的烟油,而是THC(四氢大麻酚),一种从大麻中提取的高浓度化学成分。

    但CDC也并未排除电子烟的致病嫌疑。当地时间8月30日,《华盛顿邮报》最新报道,CDC发布有关电子烟的警告,并更新了病例数据,已收到全美25个州超过200起使用电子烟后出现呼吸系统疾病的病例。CDC要求电子烟使用者监控自己是否出现咳嗽、气短、胸闷等症状,并在90天内上报。

    尚无研究证明电子烟危害情况但不一定比香烟小

    可以确定的是,电子烟和传统香烟一样含有有害物质。“传统香烟燃烧的温度大约在700、800度,而电子烟的温度则在300度左右,不同的温度情况下,有害物质的发散情况也会不同。”北京回龙观医院戒烟门诊主任医师郝学儒表示。此外,电子烟的成分更加复杂。目前市面上的烟油主要成分是丙二醇(PG)、丙三醇(VG)、香料、尼古丁、添加剂等。其中丙二醇属于低毒性物质,对人体有害。一些添加剂中也存在有害成分。

    此外,电子烟同样会产生二手烟。世卫组织“无烟倡议”负责人伯里格曾表示,目前还没有关于电子烟发散气雾与特定疾病之间联系的研究,但电子烟含有尼古丁和微粒,一些有毒物质就附着于这些微粒之上,这类气雾一旦在室内空气中发散,尼古丁和微粒的背景含量就会提高。世卫组织长期以来始终认为,此类微粒没有所谓的安全含量,应当尽可能减少这一含量。

    中国电子烟行业第一本蓝皮书,《公共健康与技术监管研究报告之电子烟产业监管状况报告(2019)》课题组负责人、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严飞表示,关于电子烟危害性问题,目前还没有“一锤定音”的研究。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也指出:“就目前我们看到的国内外的研究发现,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含有许多有毒有害的物质,电子烟中的各种添加剂成分也存在着健康的风险。

    另外,许多电子烟产品所含的尼古丁浓度标识模糊,容易导致使用者吸食过量,同时电子烟的器具还存在着电池爆炸、烟液渗透、高温烫伤等安全风险。”郝学儒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科学研究证明电子烟的危害到底有多大,但电子烟的危害不一定就会比香烟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