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葡萄上榜最脏水果 检测到农残留不代表食品有害健康

    现在西瓜和葡萄正是上市的季节,你比较喜欢吃西瓜还是葡萄呢?然而,现在葡萄上榜最脏水果名单中,据说,葡萄已经连续上榜最脏水果排行。网友们看这个份名单,担心对自己的身体有害,随后,有专家,虽然有检测到农残留,但是,并不能代表食品有害健康。

    十二种最脏果蔬公布
    十二种最脏果蔬公布

    葡萄是我们最喜欢吃水果,营养价值很高,而且,经常葡萄有很多好处。不过,美国发布了最脏水果名单,其中,葡萄上榜最脏水果名单。这份名单公布后,引起了不少网友热议!大家不必慌,今年上半年我国的水果合格率达94.1%。

    近日,葡萄登上美国环境工作组列出的“最脏果蔬”榜单,正直葡萄上市的季节,还能愉快地吃葡萄么?

    葡萄很脏吗
    葡萄很脏吗

    近日,美国环境工作组根据农残留指数公布了十二种“最脏果蔬”,其中葡萄连续三年上榜,引发网民热议。专家表示,检测到农残留并不代表食品有害健康。根据农村农业部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水果抽检合格率达94.1%,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葡萄被评“最脏蔬果”引热议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份来自美国环境组织的最脏榜单,主要指标是蔬果受农药和杀虫剂残余物污染的程度,草莓、菠菜、苹果等都位列榜单,其中,葡萄已连续三年上榜,今年排名第6名。名单一公布,引发不少网民的热议。

    “最近葡萄正值上市季节,除了西瓜,吃葡萄吃得最多了,一看网上说是‘最脏水果’,吓得我都不敢吃了。”市民小陈告诉记者,没想到葡萄农残留这么多,原以为葡萄摘下来一剥葡萄皮就能吃呢。“完了,我刚吃完了一斤,会肚子疼吗?需要上医院吗?”网友草草留言说。

    “决定蔬果是否安全的标准不是‘是否检测到农残’,也不是‘检测到多少种农残’,而是‘是否检测到农残超标’”,云无心告诉新京报记者,“检测到残留并不意味着这些食物就有害健康,离开了农残量和控制标准谈危害,完全没有意义,网友们完全不必担心。”

    此外,针对部分消费者担心的,葡萄表面那层白霜是否是有害物质,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葡萄表面的“白霜”是葡萄本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被称为果粉,不仅对人体无害,也是葡萄的天然盔甲。

    果粉可以保护果肉,防止水分流失,还能减少病虫害。除葡萄外,李子、西梅、蓝莓等水果表面也会形成此类“白霜”,白霜物质不溶于水,用水不易洗掉。一般来说,有白霜也代表葡萄新鲜,因此,即便不易清洗干净也不影响食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