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榜首大战 广东GDP破5万亿元大关

    现如今,有很多城市的经济比以前好很多了,人们的钱袋越来越涨了。现在你的城市经济怎样呢?然而,现在中国经济榜首大战,而广东是大赢家。在1989年广东超越了江苏,之后稳坐经济“一哥”的宝座,现在广东GDP破5万亿元了。

    江苏经济规模
    江苏经济规模

    由于发展的好,有很多城市经济快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这十几年来,广东在经济排行榜中,依旧高居榜首。现在中国经济榜首大战,毫无疑问,广东又是高居榜首,对江苏还是有优势。但是,江苏有一点是赢的,就是区域平衡性。

    回顾了40年来,广东、江苏这两个中国超级经济大省之间的角逐战。毫无疑问,广东是最大赢家。从1989年把江苏从经济“一哥”的宝座上拉下马后,30年来一直稳稳地占据着经济榜单的首位。

    中国城市GDP排名
    中国城市GDP排名

    今年上半年,广东GDP率先突破5万亿元大关,经济增速和江苏都是6.5%,也就是说,广东在总量上仍然对江苏保持着优势。但,江苏经济有一点却要显著地好过广东,那就是:区域平衡性。

    珠三角像欧洲,粤西像非洲

    中国大部分省份,内部都有着明显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区域差异。一般把江苏内部划分成三个地区——苏南、苏北、苏中。类似的,广东下辖21个地级市,被划分为珠三角、粤东、粤西和粤北四个区域,广州、深圳就属于珠三角地区。

    事实上,广东、江苏内部都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苏南和苏北之间,珠三角和粤西之间,都存在较大的经济差异。只是,苏南和苏北的差异,要比珠三角和粤西的差异小得多。有人带有夸张成分地总结广东内部差距:“珠三角像欧洲,粤西像非洲”。

    看看政府的钱袋子。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来说,2018年,广东21个地市中仅8个超200亿,而江苏13个地市均超过200亿,即便是数据表现最差的宿迁,在广东也能排在中游。

    再看普通人的钱袋子。有钱才能消费,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取广东和江苏各地市的最高和最低值作比,2018年,广州社会消费品总额为9256亿,云浮仅385亿,只有广州的4%。而南京社会消费品总额为5832亿,宿迁则有833亿,是南京的14%。

    最让人担心的一点是,不同于江苏内部弱者积极追赶,广东内部强者却越跑越快。从两个时间点来说,2000年时,江苏内部GDP总值苏州(最强)约为宿迁(最弱)的7.6倍。18年后,这个数字变成了6.7。差距仍然在,但是在缩小。

    广东呢?18年前,广东经济实力最强和最弱两市之间的GDP相差20倍,而如今,扩大到28倍(深圳和云浮)。

    江苏虽然短期内经济总量与广东仍有差距,但对比广东和江苏近10万亿的GDP而言,4000多亿的差值并不大。关键看谁能更好地解决均衡发展问题,谁的发展也将更有爆发力和后劲。

    有人把广东比作是“前锋强无中场后卫弱发展格局”,非珠三角地区面积占广东的70%,人口约5000万,几乎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人均GDP却低于全国。但反过来想,将来,粤东粤西粤北只要能达到相对平均,甚至不需要达到珠三角的绝对水平,就相当于又增加了一个广东。

    对江苏来说,四千亿左右的经济总量差距,只要苏北苏中能加一把力,追上广东也不是不可能的。所以,中国经济榜首大战,广东是继续笑傲江湖,还是江苏后来居上,恐怕还要看谁能以更快时间补上区域发展差距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