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相互宝分摊费增长 增长至1.48元引发争议

    说起相互宝,相信对于大家来说都不陌生的,自从相互宝推出来之后,吸引了许多人的青睐,而且有不少人都加入了相互宝,但是你知道吗?最近,相互宝分摊费增长了,不过长至1.48元引发争议。

    相互宝分摊费用
    相互宝分摊费用

    众所周知,相互宝是支付宝推出来的一项大病互助共济服务,所以现在越来越多人都加入了相互宝医疗保险,毕竟当人们看病时能够报销的。然而现在,相互宝分摊费增长引起热议,为什么分摊金额越来越高了?下面一起来看看!

    根据保险法规定,在保险人、投保人、保费缴纳、保险金给付等契约主体和契约关系等显著要件方面,网络互助与保险具有明显差异;同时,保险运营的核心是基于刚性赔付的偿付能力体系管理,而网络互助平台运营与此具有本质区别。

    打开相互宝,被帮助成员人数映入眼帘。目前,相互宝大病互助计划显示,上期分摊(2019年7月第2期),被帮助成员496人,分摊人数7562.1万人,每人分摊1.48元。从2019年5月开始,相互宝被帮助成员人数开始大幅增加。2019年5月两期,相互宝大病互助计划被帮助成员35人;6月两期被帮助成员250人;7月两期被帮助成员782人;在此之前,每月被帮助成员人数基本稳定,多在5人以内。

    对此,蚂蚁金服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这主要受两个因素的影响。首先,相互宝的总人数在不断增加,患病成员人数也会相应增加。其次,用户加入相互宝后有3个月的等待期。等待期内患上重疾是不符合救助规则的,所以前期的救助人数会相对较少。等待期过后,患上重疾并且符合救助规则的成员数会变多。实际上,救助人数取决于有多少成员不幸患上重疾,这一点是不受任何外力影响的。随着成员总数的增加,大数法则开始发挥作用,相互宝成员的重疾发生率会开始接近社会平均水平。

    不过,蚂蚁金服认为,由于相互宝成员结构更年轻,它的重疾发病率会低于社会平均水平。蚂蚁金服强调,相互宝的每一个互助案件,都会由专业的第三方调查机构进行严格的实地调查。调查内容包括申请人疾病和就医情况、申请人既往就医记录,确保用户符合相互宝《健康要求》和互助条件。调查完成后,相互宝会对互助案件进行复审、终审。每月7日、21日,相互宝会公示所有符合互助条件的案件接受社会监督。此外,相互宝的所有案件审核一直都是按照规则来进行的,不存在审核放宽或者从严的情况,未来也不会。

    然而,由于分摊人数的增速不及被帮助成员人数,每人分摊金额亦水涨船高。对此,蚂蚁金服表示,早在去年年底,相互宝就承诺过,2019年的人均分摊总金额不会超过188元,超过部分由蚂蚁金服承担。实际上,2019年1-7月,用户平均每人在相互宝里分摊的总金额,还不到10元。

    深圳华博精算咨询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王晓波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重疾发生率的角度来看,188元对大部分相互宝用户是划算的,但只适用于2019年。2020年及以后,相互宝用户每年支付的钱,基于实际罹患重疾情况而定,是否划算不好评价,但如果健康用户逐步退出,费用趋势是会上升的。

    值得一提的是,相互宝收取每笔救助金8%的管理费,随着救助金总额的增加,管理费也相应增加。蚂蚁金服回复称,相互宝收取的8%管理费完全用于案件调查、产品运营、技术等工作,目前还无法覆盖成本。后续,将会通过技术的运用降低运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