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法官揭秘常见骗术 “神奇骗局”竟然都是老套路?

    在生活中,有时候我们面对着骗局是无法察觉的,毕竟现在骗局也是层出不穷,甚至有时候连你自己被骗也是不知道的。不过,如今法官揭秘常见骗术了,一些骗局就是老套路了,为什么你还是上当了呢?

    骗局如何防范
    骗局如何防范

    其实骗局无处不在,在生活中我们需要学会自己去分辨骗局,一旦你被骗了之后,那么钱财就是很难要回来了,所以说你也是要当做破财挡灾了。只不过,这几种骗局你需要知道啦,因为很多人都是被骗了!

    袁某称自幼与母亲失散,其母亲是国民党的潜伏人员。73岁时,袁某机缘巧合地认回了母亲,并收到母亲给的1亿美元银行支票。母亲告诉袁某,她掌管着国民党当年遗留的100亿美元资产,在香港汇丰银行账上;现在国家急需外汇,需要解冻这笔资金,遂委托袁某负责,袁某需要筹措几百万元的启动资金,现在入股算是投资,取回后可获得5%作为回报和奖励。后袁某招募手下徐某、律师冯某(死亡)、张某,张某找到被害人李某。

    李某对此事不太相信,张某遂将其引荐给上线徐某。徐某要求李某先交纳保证金10万元,证明自己有投资能力,才可以面见袁某。李某见到袁某后,觉得袁某很气派,律师冯某也从旁佐证,遂同意投资。

    投资第二天,李某觉得有异,找相关部门朋友咨询,发现被骗,遂报警。后海淀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三人有期徒刑3年6个月、3年,罚金3万元。法官说法:民族资产解冻是一类非常“神奇”的骗局,神奇之处在于三重反差:骗局情节极度荒谬、被害人极度多、社会熟悉度极低。之所以被称为民族资产解冻,是因为这类骗局一般以募集启动资金解冻境外巨额资产为名骗取钱款,常见资产来源包括“清政府皇家遗产”、“民国政府遗产”、“伊朗侯赛因资金”等,常号称“民族复兴”、“民族伟业”计划。

    这种骗局的生命力非常顽强,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政府几次进行清整、辟谣活动;到了21世纪,又和投资返利、拉人头传销、伪造公文或证件等手法结合,借助互联网再次大规模传播。2019年上半年,公安部开展为期6个月的“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犯罪”专项行动,披露了诸多诈骗项目及组织。而识别此类骗局的方法非常简单:所有涉及“民族资产解冻”项目的,都是诈骗。

    被害人张某在地铁站收到一张入场券,称参与会议有赠品。到会场后,张某领取了一本李博士的《红宝书》。李博士称,自己能开发右脑,开发之后能治疗80%的疾病,并用器械测试张某,说他右脑没开发,还有病;不过,交333元会员费,李博士就可以开发张某右脑治病。

    张某交钱后,李博士让读《红宝书》半小时,说“出汗就是排毒了”;又让打坐听佛家音乐。过一段时间张某再测试,李博士说其右脑打开了,张某感觉心脏的疼闷减轻了,腿也轻松了,脑子反应比以前快了。之后李博士说,再交3000元可以成为普世弟子,被传授赚钱的方法。而张某交钱后,李博士讲的挣钱方法是介绍别人收提成费,并说公司要上市了,可以投资入股。

    经群众举报,民警查获李某化名的“李博士”。45名会员交纳会费、投资款,单笔最大6.8万元,其中报警部分累计16.1万元,其余坚称未受骗不报警。后海淀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2个月,罚金3万元。

    法官说法:利用封建迷信实施诈骗是一种较古老的诈骗手法。若仅仅利用民间文化习俗,通过“算命”、“跳大神”等收取少量服务费、手续费、感谢金、香火费等,一般不会按照犯罪论处;但如果所涉数额较大,则可能构成诈骗罪。

    这类诈骗的典型方式是:在寺庙等宗教场所附近、街头、小区等地,犯罪分子假冒僧侣,以结善缘、赠送护身符或经文骗取被害人信任后,以消灾、祈福为名,骗取超度费、香火费等。尤其要注意的是,部分案件中,被告人骗取财物的同时,利用女性信众的迷信心理实施强奸行为。而第二起案件是迷信类诈骗在当代的变种,利用伪科学,以治病、科研、独家等名义骗取钱款。

    专供航天员的高科技产品

    受害人吴女士收到的某文摘中,夹着“军转民高科技产品介绍通知”的传单。她电话咨询,对方说要召开讲座,必须是65周岁以上老人,且为退休人员、医生、教师、工程技术人员,才有资格去参加。

    讲座中,李某播放了航空航天视频,介绍“军康一号”是航天部研发的,成分保密,之前只供给国家领导人和航天员,现在军转民后大家才能吃上。李某介绍了航天员的医生纪医生,展示了纪医生和航天员的合影,由纪医生为大家免费诊断。纪医生号脉后,告知吴女士已大面积脑梗,同时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严重白内障且视网膜萎缩,“赶紧吃军康一号,能够全部康复!”吴女士最终购买了5.16万元的军康一号。

    吴女士回家后发现自己购买的是保健品,遂报警。得知该信息后,李某团伙共六人全部自首。据交代,该团伙在马路上贿买邮政投递人员,将传单夹带在老年刊物中,雇用表演者冒充医生,虚构病情和药效,将进货价每盒150元的保健品以8600元售出。经公安机关核实,共18位老年人受骗,金额总计38万余元。

    海淀法院最终对主犯李某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罚金3万元;对五名从犯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至1年8个月、罚金1万元至2万元不等刑罚。法官说法: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诈骗案高发,且屡禁不止。将原因归结于老年人缺乏温暖、贪小便宜且执迷不悟,这是比较片面的。因为此类骗局设计精巧、针对性强、分工明确,且自我迭代迅速。

    这类犯罪分为三阶段:获客+推介看诊+销售。作案过程中,犯罪分子通过冒用、虚构国家机关人员等身份,通过销售会方式,冒充专家,尤其是军医、中医,通过伪造多普勒检查、体检报告、套取病情信息造成患病假象,高价销售保健品,最大价差达到266倍,30元的竟卖到7980元。

    需警醒的是,保健品诈骗极易产生“次生诈骗”,即犯罪分子在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后,以可以办理退款、退税等理由,以缴纳税款、手续费、保证金等名目继续骗取财物。后续犯罪者既可能是销售保健品的犯罪分子,也可能是购买此类信息的犯罪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