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保价2万损坏只赔250元 赔付是否合理合法?

    现如网购已经是很潮流的一种消费方式了,所以随着网购的便利,大家与快递的接触更是少不了的,平常寄件的话也是会去选择值得信赖的快递公司的,但是关于快递保价的问题,你有了解吗?就有人快递保价2万损坏只赔250元,我们一起来看看!

    快递保价怎么样
    快递保价怎么样

    其实快递的存在确实是为不少人提供了便利了,平常我们需要寄件的话都是通过快递的方式的,不过如果你要邮寄贵重的物品,担心途中损坏的话,大家都是会选择保价的,那么保价的赔付是否合理合法呢?

    快递保价赔付

    近日,北京的钟先生通过顺丰快递邮寄了一台价值98万元的医疗设备,因为怕运输途中发生意外,特意买了2万元保价,保价费100元。签收时发现快件损坏,修复需要花费1万元。钟先生原以为自己买了2万元保价,这笔维修费肯定有着落,但是当他向快递公司提供相关凭据之后,对方却表示只能赔付250元。这是怎么回事呢?

    顺丰快递赔付
    顺丰快递赔付

    对此客服回应,钟先生此次做的是部分保价,只能按比例赔偿。要想拿到2万元的保价金额,他要选择的应该是足额保价。按照客服的说法,2万元保价除以98万元设备,得出赔付比例为2%,而1万多元的维修费用再乘以2%,最终企业需要赔付的金额就是250元。

    至于这快递损坏按比例赔付,是否合理合法?有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快递公司都制定了自己的保价标准。而所谓的按比例赔偿,实际上是参照了《邮政法》中针对邮政保价的规则。我国《邮政法》第四十七条规定,邮政企业对给据邮件的损失依照下列规定赔偿: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或者全部损毁的,按照保价额赔偿;部分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保价额与邮件全部价值的比例对邮件的实际损失予以赔偿。

    专家认为,快递服务是运输合同服务,快递公司只要承揽了快递运输,就应当为其中的风险买单,《邮政法》中的保价条例对快递公司并不适用。于是在经过多次沟通协商后,顺丰向钟先生赔付了1000元。对于此事件,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