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程序微店乱象 微店售卖的产品你觉得可靠吗

    微信人人都会使用的,但是你一般在微信里面做一些什么呢?比如有人就会在一些微店里面购物的,因为微店里面购物也会有优惠,十分方便。但是目前小程序微店乱象被爆出了,3元买万部色情视频。

    微店产品质量
    微店产品质量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奢侈品均被低价售卖,有卖家通过将买家导流到微信朋友圈,大肆售卖所谓“外贸商品”、“跟单货”,还有卖家直接承认卖的就是盗版假货。“原价5999元LV经典棋盘格男士老花条纹手拿包”只要288元,已售出11件。在微信小程序中一家商店,在商店页面最底部,卖家写着“外贸商品不具任何品牌意义,部分均有剪标情况”。卖家告诉南都记者,这款手拿包是“跟单货”。其向南都记者介绍,所谓“跟单货”简单来说,就是“生产厂家采用原厂原版材料,以及和正品一样的板型做出原来的款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商品展示页面,与店内其他普通商品可以直接购买不同,消费者无法直接购买这款手拿包,卖家声称这款商品属于“仅限特定会员购买”。于是,南都记者添加页面内显示的微信号,联系卖家后发现,如果消费者没有在此店铺的购物记录,是无法购买“权限商品”的,要求买家有在该店里的多次消费记录或者消费满额才能开通,并称“对品质有较高的要求,并喜欢投诉者请绕道!”

    南都记者在该店铺中看到,“梵克雅宝”项链卖68元销量29件、原价上万元的“巴宝莉”手包卖650元、原价1745元的“杰尼亚牛皮腰带”只要89元、“宝格丽”项链只要268元、注明为“品牌高仿”的“路易威登”手袋售价680元等等。

    此外,南都记者还在另一家小程序商店“××家”中发现,有卖家以69元的价格出售“LV”女士包袋,卖家直接向南都记者承认,这就是“盗版货”。在另一家“××××断码特卖”小程序商店中,卖家则以34元的低价出售“阿迪达斯StanSmith”三叶草运动鞋。还有不少低于市场价格的品牌羽绒服等产品见诸小程序商店,有卖家称是“正品代加工厂拿货”,“全部来自贸易公司渠道货,细节说话,欢迎对比一切同行产品”。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认为,小程序上架通过网络平台售卖假货,对于消费者来说,属于消费欺诈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相关规定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行政责任等,“如果构成犯罪的,比如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则将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中盾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建锋告诉南都记者,对于被仿冒的商家来说,“高仿”的本质基本就是抄袭和模仿,通常会构成侵权。小程序商家卖假货、高仿产品等,情节轻微的,涉嫌违反《广告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情节严重的,涉嫌违反《刑法》,构成犯罪,涉嫌的罪名主要包括侵犯注册商标罪、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伪劣产品罪等。

    “1元两部随便挑,特价打包7.3G66元”,这是一家小程序商店中对色情视频展品的介绍。南都记者调查发现,一家名为“×木×××”的店铺有一款商品名为“P×××××b+快×APP+狼×圈APP”,卖家在商品简介中称:“仅3元即可购买三款APP万部资源和直播,破解版不需要充钱就可以看到你想要的资源。”配图为一个穿着学生装超短裙的女孩下半身床上写真。

    进入店铺后,南都记者发现,该店铺专营各类色情资源,所有商品配图裸露,商品名称直白露骨,当中不仅有名为“软萌萝莉、喝酒之后、学生装”等软色情写真,还有“美胸、美腿、诱惑极品”等色情视频。某商品名为“真人录音音频20个”,售价为15元,商品截图内的音频皆以“娇喘、叫床”等性暗示词语命名。

    南都记者还发现,除了商品名称露骨,商品简介中的图片则更突破底线。其中软色情写真多为少女内衣、丝袜、短裙的特写,有的还突出了隐含性虐恋的视觉效果。

    视频截图更是大尺度裸露。在一个视频和写真的“套餐”产品中,展示了缩略图,其中,除了部分以马赛克遮挡,其余的都出现了女性裸体甚至身体部位、生殖器官。无论点进哪一件商品的页面进行浏览,其“热卖推荐”都会出现大量该店铺商品,诱惑性图片铺满了整个手机屏幕。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该店铺首页的置顶图中,卖家以“福利”形式写上了个人微信账号与客服QQ号,并称此为“福利拼团最后一波,年底关店”,将小程序商店中的顾客引流至微信、QQ等渠道,可实现一对一交流。

    赵良善对此表示,小程序商家在互联网上提供色情资源,违反了《广告法》中关于广告不得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规定。张建锋指出,小程序商家贩卖色情资源,情节轻微的,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应该给予责任人警告、罚款、行政拘留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违反《刑法》,涉嫌构成犯罪,涉嫌制作、复制、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等。

    对于微店里面的乱象,其实平台也是有责任去监管的,因为现在乱象问题爆出,更多的就是祸害社会,更是对消费者会造成一定的损失,所以我们市民也是需要注意啦,千万不要过度相信微店商品,小心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