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3座万亿城市半年报 上海市消费最高位列第一

    平时大家消费多少,主要是要看收入方面,收入高,那么消费就高了。在上半年你为所在的城市贡献了多少呢?现在有13座万亿城市半年报公布了,在城市收入排位没有变。而消费最高的城市是上海市,北京排名第二。

    上半年收入榜
    上半年收入榜

    “可支配收入”直接影响到大家是否意思高消费,在13座万亿城市里,你的城市“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怎样呢?现在13座万亿城市半年报正式出炉,在经济总量方面,城市排名没有变化。在消费方面仍然是上海排名第一。

    上海经济总量
    上海经济总量

    13座城市都是目前经济活力较强的明星城市,集聚了大量人口,在不断强调要扩大内需、提振消费的今天,我们关心居民的购买力,也是关心城市未来的竞争力。近日,各地陆续公布经济半年报。小编梳理了一下,截至目前,除深圳、青岛、长沙外,已有13座“GDP万亿俱乐部”城市交出成绩单。

    从经济总量看,城市排位没有变化

    上海、北京、广州、重庆和天津五座城市已突破1万亿元大关,不出意外的话,一季度GDP达到5734.03亿元的深圳也将迈过这一门槛。苏州独守9千亿元梯队,成都和武汉站稳7千亿元台阶,去年刚刚入围的郑州也顺利跨过5000亿元。

    从增速看,相较于全国6.3%的平均线,中西部城市普遍增长更快,成都以8.2%的增速领跑。GDP只是一方面。之前好多朋友都向城叔“抱怨”,城市发展得如何如何快,自己感受其实并不太深,作为小老百姓,更关心自己的钱包鼓不鼓,能不能拥有理想的“XX自由”。

    今天,我们就从居民收入和支出两个层面,看一看上半年消费市场究竟表现如何。需要说明的是,上述13座城市,都是目前经济活力较强的明星城市,集聚了大量人口,在不断强调要扩大内需、提振消费的今天,我们关心居民的购买力,也是关心城市未来的竞争力。

    你为城市贡献了多少?

    按照统计口径,今年上半年,13座万亿城市的消费均在增长,或“平稳”、或“加快”。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看,上海以6661.44亿元成绩继续位列第一,北京、广州、重庆分列二到四位,成都、武汉和南京位列“3000+”亿这一档,表现“最差”的属无锡,社消零不到2000亿元。

    之前,网上有个“月薪1万和10万的真实差距”的话题引起很多讨论。有网友提出:在上海,如果月薪1万,扣除衣食住行花费8500元,实际可支配收入仅为1500元;月薪10万,扣除各种硬性开销2.5万元,实际收入7.5万元……

    虽说是一种假设,但也不难看出,“可支配收入”的多少将直接影响普通人是否有意愿消费。我们对比了一下,13座万亿城市中,上海、杭州、宁波、苏州、广州、北京(以全市居民计)、南京、无锡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其中,上海以3.7万元名列第一,武汉、天津、成都分别为2.6万元、2.4万元和2.3万元,重庆、郑州则还不到2万元。

    与此同时,随着下沉市场崛起,农村居民对消费的贡献越来越明显。从上半年数据来看,除天津外,其他城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取得高速增长,广州以10.3%的增速位列第一。同时,宁波表现抢眼,力压杭州、上海等城市,成为唯一一个超过2万元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