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模仿捂脸表情被罚 吹牛软件被诉侵权微信表情和红包

    “吹牛”软件是一款聊天,让大家认识到有共同兴趣的用户,加入好的社群。你有没有在使用“吹牛”软件呢?由于“吹牛”软件模仿捂脸表情被罚了,就连红包界面基本上相似。法院认为这是不正当竞争,吹牛软件被判赔50万元。

    微信红包被侵权
    微信红包被侵权

    对于微信的捂脸表情和红包界面大家非常熟悉,经常发表情和发红包。而使用吹牛软件的朋友,有没有发现吹牛软件的红包界面与微信的红包界面相同的?吹牛软件因模仿捂脸表情被罚了,很容易让用户造成混淆或误认。

    据腾讯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微信用户突破10亿,其中有超过5亿人使用过“捂脸”表情。腾讯曾公开表示,这个表情由三四个设计师历时五个月所完成。

    吹牛软件红包收发功能
    吹牛软件红包收发功能

    拼手气、拼手速、抢红包——微信红包设计的抢红包玩法,也成为不少人分享喜悦的娱乐方式。腾讯方面透露,今年春节有8.23亿人通过微信收发红包。值得一提的是,腾讯手机红包还在去年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外观设计专利)。

    因认为“吹牛”软件使用了与微信相似的红包界面和聊天表情,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科技公司)和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计算机公司)将“吹牛”软件的开发运营方北京青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曙公司)告上法庭。

    7月1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分别对“微信红包”和“微信表情”两案进行一审宣判。判决青曙公司构成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赔偿腾讯公司经济损失50万元及合理开支。

    易造成相关公众混淆或误认

    腾讯科技公司和腾讯计算机公司(以下合称腾讯公司)诉称,青曙公司运营的“吹牛”软件中的电子红包页面与“微信红包聊天气泡和开启页”相同或构成实质相似,侵害了腾讯公司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微信红包”相关页面和“微信”整体页面构成有一定影响的装潢,而青曙公司作为同类产品、服务的经营者,整体抄袭、全面模仿“微信红包”的全流程设计、软件界面及图标设计,极易造成相关公众混淆或误认,构成不正当竞争。

    据此,腾讯公司请求青曙公司立即停止侵害著作权和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就其不正当竞争行为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4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