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打假人2万买假酒 职业打假人知假买假要求十倍赔偿

    很多人一开始不明白什么是职业打假人,随着“打假索赔”官司越来越频繁发生后,“打假人”的身份也受到了很多的关注,近日再现职业打假人,这位打假人2万买假酒后,将涉事超市告上法庭,目的就是索赔,职业打假人知假买假要求十倍赔偿,这种做法合理吗?

    男子花2万买假酒索赔
    男子花2万买假酒索赔

    职业打假人,要做的就是发现“假货”,在超市、商店这些地方,找到一些假冒伪劣产品,或是过期无法再用的商品,以侵害消费者权益为由,将商家告上法院索要高额赔偿,但以这种目的为出发点的索赔,一直受到诟病,甚至也曾就“打假索赔该不该获赔偿”一事争论不休,法院也做出了不同的判决。

    韩某是来自山东的一位职业打假人,他在去年7月1日时,到青岛出差,并前往李沧区多美好批发超市买了几瓶假酒,在购买时,原本已经发现自己所购买的进口红葡萄酒不合格,属于假冒货,不但没有放弃购买或是向卖家提出质疑,反而一口气买了6瓶,花费10080元,又在7月5日买了同一家超市的假酒6瓶,一共12瓶酒,花费了2万多元。

    职业打假人索赔20万
    职业打假人索赔20万

    韩某买完酒后,凭借所持证据将涉事超市诉至法院,要求退还2万多元的买酒钱,并且向其支付10倍赔偿金,共计201600元。多美好超市对此愤怒不已,认为这是知假买假的行为,职业打假人2万买假酒就是为了索赔营利,并非正常消费购买,不是消费者,认为应驳回韩某的诉讼请求。

    随后,一审判决涉事超市返还韩某20160元的钱款,但对十倍赔偿诉求予以驳回。职业打假人知假买假要求十倍赔偿被驳回,因不服又一次提起上诉,结果在二审判决中,青岛市中级法院认为十倍赔偿于法有据,但考虑到201600元赔偿金对多美好超市而言并非小数目,力促韩某降低索赔数额,韩某最终同意退一赔四,但多美好超市迟迟不予回应,调解未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