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再公布楼市均价 深圳官方是在传递放开限价的信号吗

    房价问题一直是个聊不完的话题,不管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的房价都是备受市民的关注。楼市公布新房的均价都是为了给刚需者带来一个参考价,但现在有消息称,深圳不再公布楼市均价了,这到底怎么回事呢?

    深圳房价多少钱一平
    深圳房价多少钱一平

    大城市的房价高涨不跌,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尤其像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房价高是见怪不怪的。然而,近日深圳不再公布楼市均价的消息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难道这次深圳官方是在传递放开限价的信号吗?

    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公布的每日、每月的新房、二手房成交均价、成交金额等房地产市场的各项具体的数据是当地房地产的风向标,但是从4月份开始,这个平台上公布的数据当中,已经不再有成交均价和成交总金额这两项。

    对此,深圳市住建局表示,成交价格水平易受结构性影响,直接公示有关价格信息并不能很好的反应市场的真实情况。同时表示,有关市场情况以国家统计局每月公布的房地产价格指数为准。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深圳市这样的做法可以理解。

    均价会受到成交样本数量的影响,成交规模越大,均价越能够反映市场的实际情况。如果成交总规模偏小,比如这个月卖的豪宅多,就会拉高均价;下个月郊区新盘供量大,就拉低了均价,而深圳市的新盘供应量、成交量规模并不大。另外一个因素就是统计局会公布全国70城房价指数,这个指数中包含了深圳,它能够更好反映一个城市房价的短期波动。

    那么,深圳能这么做,其他城市也可以采取类似的方法吗?专家称,鉴于目前房地产市场依然在调控,如果出于稳定市场情绪的目的,暂时不公布均价,对于其他城市来说,也是可以考虑的做法。目前调控期内是可以理解的,未来房地产市场秩序将更加平稳,当房地产数据更能反映市场真实情况后,可以再进一步公布。总体而言,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数据,开放程度有所不足。

    专家还称,深圳不再披露新房均价是第一步,未来,随着长效机制建立,限价政策或将退出。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短期内房价就可以随意上涨,而是明确波动区间的目标后,地方政府基于主体责任和‘一城一策’的自主决策和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