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鲜果价格上涨 水果成了拉动CPI的“主力军”

    在结束5月份之后,6月拿到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报告,发现全国鲜果价格上涨,并且是物价中,价格最高的,然而到了7月份,新鲜出炉的CPI报告又一次显示,涨幅最大的还是鲜果价格,水果成了拉动CPI的“主力军”,现在还吃得起水果吗?

    水果价格又涨了
    水果价格又涨了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全国CPI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6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2.7%,环比下降0.1%。畜肉类价格上涨14.4%,禽肉类价格上涨7.4%,全国鲜果价格上涨42.7%,鲜菜价格上涨4.2%,粮食价格上涨0.6%,这些食品都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除此以外,由于水产品价格下降了0.5%,也影响了CPI下降大约0.01个百分点。通过上述数据可见,上涨幅度最大的,是鲜果价格,甚至是大比例超越,而水果价格的上涨原因也成了民众们最关注的一点,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瓜和桃子在6月份集中上市,虽然影响其价格出现下滑,但苹果和梨子的价格还在继续上升。

    全国鲜果价格影响CPI
    全国鲜果价格影响CPI

    说到全国鲜果价格上涨的原因,与南方多次强降水也有关系,因天气原因,耽误了果农们的采摘,也影响了鲜果的运输,火龙果和菠萝价格也在上涨,总体上来说,水果成了拉动CPI的“主力军”,影响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上涨,目前价格水平依旧处于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