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种药品被重点监控 出台限制“辅助用药”相关政策

    一直以来,“辅助用药”饱受诟病,不仅价格高,还占用医保资金。当然,相关部门也一直在打击“辅助用药”。现在有20种药品被重点监控了,引起众多关注!目前,多种神药”“万能药”清退加速。同时,也出台限制“辅助用药”相关政策。

    20种神药走下神坛
    20种神药走下神坛

    其实,“辅助用药”的定义一直存在争议,辅助用药甚至曾称为万能药、神药。然而,国家卫健委发布了“辅助用药”目录,其中,有20种药品被重点监控。据了解,有172家药企上榜了,市场规模达到百亿元!

    7月1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神经节苷脂、脑苷肌肽、奥拉西坦、小牛血清去蛋白、丹参川芎嗪、马来酸桂哌齐特等20种药品被列入国家重点监控目录清单。

    严控辅助用药
    严控辅助用药

    据了解,这些药品大都是是临床应用的大品种。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这20种药品中,4个品种为企业的独家品种。例如注射用复合辅酶的生产企业为北京双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神药”“万能药”清退早已开始

    7月1日发布的国家级《目录》囊括20个品种,包括神经节苷脂、小牛血清去蛋白、马来酸桂哌齐特等,其中12个品种属于神经/血管保护剂类,3种属于细胞保护剂,3种为免疫调节剂,还有能量补充剂及其他。

    此前国家卫健委一直以“辅助用药”来表述这些品种,但由于业内对“辅助用药”定义存在争议,企业也反对这种叫法,此次发布的目录并未使用“辅助用药”一词。尽管称呼变了,但这类曾被冠以“万能药”、“神药”的药品一直以来都饱受诟病,在以药养医制度下,这类价格高、用量大的药品长期占用医保资金,其中又以注射剂占绝大多数,在各省临床用药市场都是TOP30的品种。

    其实,早在2015年,全国清退“神药”的行动就已拉开序幕。2015年2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重点跟踪监控辅助用药、医院超常使用的药品,明确医师处方权限。”

    201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提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要列出具体清单,对辅助性、营养性等高价药品不合理使用情况实施重点监控。此后,各地也陆续开始出台限制辅助用药的相关政策。

    2018年12月14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要求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辖区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上报辅助用药目录,品种原则上不少于20个。此次的国家级《目录》,正是在各省上报目录的基础上形成。

    在首批国家目录出台前,我省各地于2017年年底开始陆续出台了重点监控药品目录。以郑州出台的目录为例,共包含13种营养类药物和32种辅助类药物,包含了此次国家目录中的9种药品;洛阳市于今年4月发布了最新修订的重点监控目录,共包含80种药品。而且,此次国家目录中的有些药品在一些医院已经难觅踪迹。“其中14种药品因为连续3个月进入消耗金额前10名,且不合理用药较多,已经被清除出医院采购目录。”张一说。

    “规范合理用药最大的受益者还是患者,减轻患者用药负担,同时让医保资金用到刀刃上。”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要求形成省级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并公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省级目录基础上形成本机构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