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种药品被重点监控 172家药企的产品上榜

    其实药品是很重要的,毕竟现在患者最关心的就是药品的质量以及效力了。现在,消息指出20种药品被重点监控了,已经涉及到20余家上市公司或旗下公司,“神药”“万能药”清退加速。

    医药7个品种列入目录
    医药7个品种列入目录

    药品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重点话题,因为这是关乎到患者的健康,所以国家也会对药品进行一定的调整以及管理。目前药品被重点监控,上百家的药企产品上榜了,医药魔方数据显示,上述品种合计市场规模475亿元。

    7月1日发布的国家级《目录》囊括20个品种,包括神经节苷脂、小牛血清去蛋白、马来酸桂哌齐特等,其中12个品种属于神经/血管保护剂类,3种属于细胞保护剂,3种为免疫调节剂,还有能量补充剂及其他。

    此前国家卫健委一直以“辅助用药”来表述这些品种,但由于业内对“辅助用药”定义存在争议,企业也反对这种叫法,此次发布的目录并未使用“辅助用药”一词。尽管称呼变了,但这类曾被冠以“万能药”、“神药”的药品一直以来都饱受诟病,在以药养医制度下,这类价格高、用量大的药品长期占用医保资金,其中又以注射剂占绝大多数,在各省临床用药市场都是TOP30的品种。

    其实,早在2015年,全国清退“神药”的行动就已拉开序幕。2015年2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重点跟踪监控辅助用药、医院超常使用的药品,明确医师处方权限。”

    201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提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要列出具体清单,对辅助性、营养性等高价药品不合理使用情况实施重点监控。此后,各地也陆续开始出台限制辅助用药的相关政策。

    2018年12月14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要求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辖区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上报辅助用药目录,品种原则上不少于20个。此次的国家级《目录》,正是在各省上报目录的基础上形成。

    记者从国家药监局数据库查询到,此次目录中涉及的20个品种共涉及671个药品批文,其中批文最多的是脑蛋白水解物(115个批文),其次为胸腺五肽(100个批文)。小牛血清去蛋白、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复合辅酶三个品种均只有一家企业生产,分别为复星医药控股的奥鸿药业、四环制药和北京双鹭药业。

    康恩贝、四环医药、舒泰神等超过20家上市公司抑或旗下公司均有产品进入目录。医药魔方数据显示,目录中的20个品种共涉及172家企业,合计市场规模475亿元,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四环医药旗下的四环制药,共有7个产品进入目录,市场份额大;复星医药也有4个产品进入目录。

    此次发布的目录仅仅是第一批,根据以往各地发布的辅助用药重点监控目录来看,波及的企业远远不止这些。光大证券发布的研报曾指出,有超过60家医药上市公司的产品涉及辅助用药,包括丽珠集团、步长制药、红日药业、中恒集团、誉衡药业、赛升药业、亚宝药业、四环医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