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公租房人脸识别 可以防范违规转租转借

    租房悲剧事件经常发生,因为以后有一些公租房很多人都是可以自由进出入的,所以这一点就成为了主要的危害原因之一。不过现在,消息指出北京公租房人脸识别了,未来也是会继续投入使用的。

    公租房最新规定
    公租房最新规定

    北京公租房人脸识别引发关注,不少市民纷纷表示支持,以后只有自己才可以进得去了,因为需要进行人脸识别,也是可以避免违规转租转借,陌生面孔进入公租房小区将会被拒之门外的。

    据了解,按照是否为独立管理的公租房社区,人脸识别系统可分为三种类型:独立管理的公租房小区,在出入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通过身份验证和现场工作人员的管理,防止陌生人尾随进入社区;非独立管理的公租房小区,在单元门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与原有对讲门禁系统集成,确保公租房住户可以便捷出入;此外,对于在同一单元内不能独立管理的房源,会采用指纹锁设备进行管理。

    北京市保障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障房中心运营的60个公租房项目中,阅园和常营家园两个公租房项目的“人脸识别设备”目前已投入使用,另有57个市级公租房项目安装好了人脸识别等技防设备,这些设备将在本月中旬开始陆续启用。此外,还未安装设备的1个项目是位于朝阳区的汇鸿家园,未来,该项目也将安装人脸识别设备。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的要求,即便有了技防设备,未来运营也依然保留“人防”的措施。比如在最先投用的阅园公租房项目,小区大门的人脸识别闸机旁,始终会留有保安,从而防范有陌生人尾随租户进入小区。在一些人脸识别设备只安装在单元楼门外的公租房项目,除了加强保安的巡逻外,更考验未来租户。“安装人脸识别设备,除了防止转租转借外,还是为了提升公租房小区的安全。在使用中,也希望租户能有更多的安全意识,不要帮陌生人"刷脸"进入单元门。”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破坏人脸识别设备的行为,也将得到严惩。每一台人脸识别摄像头设备都价值过万元,未来一旦发现有人破坏就将向警方报案,即便是被破坏了,人脸识别设备自身也具有录像功能,会留下现场证据,以备事后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