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苏2.5天小长假 10省发文鼓励2.5天休假方式

    对于上班族来说,最希望就是假期多点的,因为又可以外出旅游的,毕竟这是许多非常想要的。然而现在,有消息传出江苏2.5天小长假出来了,据悉,有10省发文鼓励2.5天休假方式。

    江苏小长假
    江苏小长假

    其实许多人一到假期就会外出旅游了,所以每当节假期大家都是非常开心的。不过,如今江苏2.5天小长假了,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而2.5天休假模式,即周五下午+周末的小短假调休方式,一旦实施,将会确保每一位劳动者享有一样休假权。

    7月1日,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激发居民消费潜能的实施意见,促进十大领域消费。政策支持部分提出探索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2.5天小长假”。在这份名为《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中,江苏省提出探索“2.5天小长假”成为舆论焦点。但记者注意到,此举是作为“政策支持”出现在该份意见中的。

    “2.5天小长假”一般是指周五下午加上双休日的休假方式。“放假”能够支持消费实现增长吗?能够拉动多大规模的增长?是否有条件在全国推广?是否会对生产力产生负面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认为,国内消费不足是我们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江苏作为经济较发达省份,提出探索2.5天小长假支持扩大消费有一定道理,但没有全国推广的必要。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有此观点,认为通过“放假”来促进消费,效果有限。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认为,地方政府的配套措施要跟上。加强对各单位落实2.5天小长假的情况进行监督,保障每一位劳动者享有同等的休假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