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设银行奇葩要求 办理业务银行要求出示证明引发争议

    为女儿续存定期存款,其实这是一个普通的存款业务,但是在建设银行看来,这是一个很复杂且很关键的问题,因为要用户出示奇葩证明的。现在建设银行奇葩要求引发热议了,你知道是怎么回事吗?

    银行要求涉嫌违法
    银行要求涉嫌违法

    建设银行奇葩要求事件持续发酵当中,因为被要求证明“你女儿是你女儿”,这样的证明是不是毫无用处呢?该怎么样让用户去证明呢?现在,银行的做法已经涉嫌违法了,我们来了解一下!

    知名律师张新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务院三令五申要求各单位取消“奇葩证明”的情况下,该银行仍强行要求公民证明“我女儿是我女儿”的行为属顶风作案的形式主义表现。张新年律师指出,依据《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第六条,家长在代理孩子开立存款账户时,仅需提供被代理人和代理人的身份证件,并无其他要求。即便孩子的身份证过期,那么依据《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第五条,家长也可使用临时居民身份证进行替代,或在孩子未满十六周岁时使用孩子的户口簿作为法定实名证件。

    涉案银行强制要求家长证明其与孩子身份的行为并不符合上述规定,也违背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各单位从根本上铲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滋生土壤的要求。

    而对于建行华建支行要求储户自行修改《出生医学报告单》的情况,知名律师张春林表示,《出生医学报告单》最大的价值在于证明婴儿的出生信息,以便后期上户口使用,且均由医院统一出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修改。建行工作人员要求储户自行修改《出生医学报告单》显然属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