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疫苗管理法草案三审 提高制售假劣疫苗违法成本

    疫苗虽分有很多种,但是危害人体健康乃至生命,假劣疫苗是罪魁祸首,在近1年的时间里,已经发生了多起假劣疫苗、水货疫苗事件,甚至造成注射者死亡的情况都有,疫苗管理法草案三审来袭,以提高制售假劣疫苗违法成本来加大惩罚力度。

    疫苗管理法草案
    疫苗管理法草案

    制造假冒产品、劣质产品本身就是违法的,为了规范疫苗市场,专门针对疫苗商品的管理进行立法,明确了违法责任、惩罚制度、构成犯罪等等,据悉,昨天疫苗管理法草案三审提交,不仅有加大惩罚力度的规则,还有不少规定都进行了细化和升级,并完善相关补偿机制。

    6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正式召开,本次会议上,疫苗管理法草案三审提交审议,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机制、疫苗信息公开及委托生产等内容都有提及,在补偿目录范围、标准、程序这些方面,将由国务院进行规定,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则完成具体实施办法的制定。

    生产销售假劣疫苗违法
    生产销售假劣疫苗违法

    据报道介绍,疫苗管理法草案三审也明确了接种免疫规划疫苗的补偿费用,先前在二次审议的过程中,就有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公众曾建议,提高制售假劣疫苗违法成本,对个人及单位都要有足够震慑力的处罚,增加规定行政拘留的处罚及相应的法律责任。

    疫苗管理法草案三审对生产销售假劣疫苗等行为,规定处以违法生产销售假药案值金额15倍以上50倍以下的罚款,生产、销售的疫苗属于劣药的,处以违法生产、销售劣质疫苗货值金额10倍以上30倍以下的罚款,上述规定,对比草案二审稿的规定都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