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子烟将出台标准 因电子烟含有毒性将被整治!

    电子烟你喜欢吗?其实电子烟因为外表炫酷等等原因深受消费者青睐,不少烟民都会购买的,但是需要知道啦,现在电子烟含有毒性的,而且现在电子烟将出台标准了,电子烟将会告别三无时代了!

    电子烟乱象危害
    电子烟乱象危害

    要知道,电子烟危害一点也不会少的,因为央视已经曝光了电子烟的毒性以及危害,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现在电子烟将出台标准,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标准将在今年内正式发布。

    电子烟国家标准是一项强制性行业规范,该计划的主管部门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归口上报及执行部门是TC144(全国烟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网信息,这项行业标准在2017年10月下达,项目进度分为网上公示、起草、征求意见、审查、批准、发布六个阶段,项目周期为24个月。目前,这项计划已经进入“正在批准”阶段,距离项目结束还有4个月。

    上述WTO文件显示,电子烟国家标准共有七章,分别是“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包装、标识、说明书,贮存和运输”,其中“技术要求”和“包装、标识、说明书”两章为强制性,其余章节为推荐性。

    在国家标准发布之前,国内电子烟行业并未有明确政策监管。行业标准和政策监管缺失,意味着产品参差不齐,行业鱼龙混杂。电子烟产品在原材料选择、添加剂使用、售后服务等方面随意性较大,质量把控和安全监管难度加大。在产品分类上的不明确,是导致电子烟行业缺乏具体行业规范的首要原因。

    电子烟品牌HIMOP、北京海曼普公司总经理余磊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对电子烟行业的监管处于空白期。电池属于消费电器,烟油涉及食品,烟弹具备烟草功能却不是烟草,电子烟既不属于电子消费品,也没有被纳入医疗、烟草监管。“有点像三不管。”余磊说。

    从全球范围来看,电子烟通常会被政府分为两类。铂岚POOLAN电子烟创始人兼CEO孙海铭向燃财经表示,医疗器械产品和烟草制品,是国际上对电子烟的主流分类,另外还有少部分国家将电子烟分类为快消品。由于没有行业标准,电子烟行业处于野蛮生长状态。虽然已有资本入局,但大部分资本仍处在观望状态。多位投资人向燃财经称,目前不会投资电子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