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药材变注射液 药品在公立医院的销售额超千亿元

    鱼腥草、人参、板蓝根等是最常见的中药材,大家都不陌生,那么,你知道?这些中药材变注射液了,近日,有网友“炮轰”中药注射液,声称,中药注射液没有疗效。还有可能让患者置身于安全风险中,对中药注射液你敢打吗?

    中药注射液有效果吗
    中药注射液有效果吗

    其实,板蓝根、蚯蚓、人参等药材是古人熬着喝的中药材,但是,你有想过这些药材会成为注射液吗?然而,现在中药材变注射液了,而且,在国内有百种中药注射液。不过,这些年来,中药注射液一直备受争议!

    鱼腥草(四川人称之为“折耳根”,常被用作拌菜食用)、人参、板蓝根、水蛭、地龙(即蚯蚓)、蟾蜍……这些看似不太相关的动植物,实则都是传统中药材来源。在古代,这些药物都是通过熬制中药的形式用于治疗,但到了现代,它们却变成了各种注射液,通过针管直接注入人体。

    按照《中国药典》的解释,中药注射剂是指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从中药或天然药物的单方或复方中提取的有效物质制成的注射用制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中国上市的中药注射液约有百余种。这些药品在公立医院的销售额已超千亿元。与此同时,频发的不良反应案例也使得中药注射液备受争议,监管部门也对相关中药注射液的使用进行收紧与限制,包括禁止在儿童身上使用、只能在二级以上医院使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