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红餐馆吃饭被直播 吃饭被直播算是侵犯肖像权吗

    如今网红经常出现在我们面前,不得不说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但是自己无缘无故被直播了,这点就是不习惯了,因为我们也是有属于自己的隐私。现在有食客在网红餐馆吃饭被直播了,食客质疑餐馆侵犯肖像权了。

    餐馆吃饭直播
    餐馆吃饭直播

    网红餐馆吃饭被直播时间引发关注,很多人都表示这样的行为十分不好,作为一个商家,在直播之前我们更加应该要事先去请求同意。但是现在,食客对于此种行为十分不满意,只想好好的吃个饭,但是全程被直播了,这样算是侵权吗?

    5月6日,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前几天和两个朋友在西郊一网红餐厅吃饭的时候,看到服务员用手机拍顾客吃饭的样子,后来才得知,当时服务员正在某平台上直播。张先生说,原本想安安静静的吃个饭,却被餐厅直播到网上供人围观,张先生觉得餐厅这样的做法非常不妥。

    张先生:“店家的意思这个很正常,都在做,吃饭的地方都在做。”记者:“你觉得这个合适吗?”张先生:“当然不合适了,他最后道歉了,说他当时不应该。我在一个公共场所,你把我所有的公共场所的信息都进行泄露了,安全没有保障。”

    记者随手在手机上打开了几个视频软件平台,很容易搜索到一些商家的直播画面。从视频内容来看,有的餐厅为了店面宣传,直播食客吃相,引发网友围观,还有一些其他店面直播顾客以此引人眼球。对此,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他们表示对这种“被直播”“被上传”的现象感到很不合适。

    西安市民张女士:“我觉得不合适,因为他侵犯了别人的隐私权,你在没有告知别人的情况下,就私自拍摄人家吃饭的画面。”西安市民许女士:“觉得肯定是不合适,就是侵犯了肖像权。我遇到的话肯定觉得很尴尬啊,就还是很不愿意自己被放到网,就在你很不愿意的情况下,或者没有察觉到的情况下。”对此,律师表示,商家在未经过本人同意使用他人肖像的行为,已经侵犯了顾客的肖像权。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良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百条的规定,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盈利为目的使用他人的肖像,否则的话就是侵犯他人肖像权。在现实生活当中,利用直播软件直播过程中,如果是以盈利为目的,一定要征得他人的同意,否则就是侵犯他人的肖像权。在现实生活当中,受到这种侵害的时候,受害人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停止侵权、赔偿损失、消除影响等等,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